是誰打響了萊剋星頓第一槍?

萊剋星頓槍聲
萊剋星頓槍聲

“萊剋星頓的槍聲”亦稱美國獨立戰爭的開始,萊剋星頓的槍聲打響了美國爭取獨立的第一槍。然而這一槍究竟是英軍開的,還是美國人開的呢?

1775年4月19 日清晨,天剛蒙蒙亮,800名英國輕步兵在史密斯的帶領下,乘著薄霧,偷偷地來到離康科德六英里的小村莊——萊剋星頓村邊。他們正要摸進村子,忽然發現村前的草坪上列隊站著幾十個村民。這些人個個手握著槍,怒視著英國人。這時候,英軍軍官要求民兵放下武器。可能由於當時頗有些劍拔弩張的氣氛,民兵們的解散進行得非常緩慢,當然也沒有一個人放下武器。正在這個時候,突然響了一聲槍響!於是,英軍士兵不顧其軍官的阻止而隨意掃射,民兵也開始還擊,直到軍官重新控制了局面,八名民兵在衝突中喪生。究竟是誰打響了第一槍,為什麼打響第一槍?取證從當時就已經展開,但現場的參與者以及目擊證人眾說紛紜,於是製造了這個千古之謎。

第一槍並沒有引起進一步的衝突,英軍繼續向西進發,當天的戰事從康科德爆發。在英軍向波士頓返程的路上,被各地集結而至的民兵組織圍追堵截,死傷200多人,直到波士頓的英兵援軍趕到。之後,民兵包圍了波士頓,雙方發展為軍事對抗。

萊剋星頓的槍聲揭開了北美獨立戰爭的序幕。因此,在美國建國的歷史進程中,波士頓具有不可磨滅的作用。“萊剋星頓的槍聲”也不僅僅是槍聲的意思,而是轉變成一個事件的代名詞,即美國獨立戰爭的開始。這一仗,北美民兵共打死打傷英國士兵247 人,取得輝煌的戰績。萊剋星頓的槍聲,揭開了北美獨立戰爭的序幕。第一槍的打響非常突然,甚至很可能是槍枝走火造成的,但這一槍所觸發的是雙方多年敵對造成的緊張神經。這槍聲像信號一樣,很快傳遍英屬北美13 個殖民地。從此,反對英國殖民統治的戰火燃遍了北美大地。

獨立戰爭勝利後,人們把萊剋星頓當作美國自由獨立的象徵,讚譽它是“美國自由的搖籃”。美國人民還在萊剋星頓鎮中心區樹立了一座美國獨立戰爭紀念碑。碑座上是一尊手握步槍、頭戴草帽的民兵銅像。碑下刻著一段銘文:“堅守陣地。在敵人沒有開槍射擊以前,不要先開槍。但是,如果敵人硬要把戰爭強加在我們頭上,那么,就讓戰爭從這兒開始吧!”

萊剋星頓的第一聲槍響,無論是英國人開的火,或是美國民兵的自衛,都是具有非凡的歷史意義的。扣動開關的那根手指,也揭開了美國歷史新的一頁。這一聲槍響的來源或許已經永遠無法追查了,但萊剋星頓的這一槍,將永遠被美國人民所銘記。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