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金花的傳奇故事 賽金花是個什麼樣的人?

晚清名妓賽金花,因為嫁與狀元洪鈞為妾,隨後與其出使外國而被人所熟知。後來在八國聯軍侵華之時,據說她曾經站出來,解救北京人民於危難,而留下了很大的名聲。一部由文人創作的《孽海花》,更是讓賽金花成為一個極具傳奇性的女子。在後世留下了許多的傳奇故事,給這個動盪時代的女子,添上一筆又一筆的符號。

首先是作為”狀元夫人“,出使歐洲,後被人稱為”公使夫人“。不過這段傳奇,實際上是有些意外性的。洪鈞,清朝狀元,官至禮部侍郎。據說他一見賽金花,立刻驚為天人,遂納為妾。而洪鈞已有一妻一妾在堂,賽金花排第三房。當年洪鈞48歲,賽金花只有15歲。嫁給一國狀元,對於妓女來說自然是一段傳奇境遇。時人對此議論紛紛,並且依據此扯出了一段悽美傳說。

據說洪鈞還未中狀元之前,與以妓女小青相戀。兩人海誓山盟,郎情妾意。後來洪鈞上京赴考,高中榜首狀元。此後就灑了一灘狗血了,中了狀元的洪鈞,因為想到自己為狀元,娶一個妓女為妻,實在拿不出手,因此便違背誓言,另娶他人為妻。小青得知此事之後,悲憤自盡而死。而賽金花脖子上有一根紅線,正是前世上吊的小青留下的痕跡,如此洪鈞與其是續前世情緣。

1887年,洪鈞奉命出使歐洲,夫人王氏不願去異域洋邦,便將誥命服飾借與賽金花,讓她代其前去。到了歐洲之後,賽金花憑藉其年輕貌美,長於辭令,很快聞名於歐洲上流社會。不僅如此,德國皇帝和皇后還召見了她,她嬌嫩雪白的肌膚和水靈靈的一雙妙目傳達無限情意,細瓷般的氣韻震住了德國皇帝和皇后,讓他們真正見識到東方美女的風采。在這三年中,賽金花更是學習到了一口流利的德文,為後來的發展打下了基礎。當然這事是《孽海花》中的情節,賽金花在裡面是開了掛的,大多數不可多信。

賽金花的傳奇故事 賽金花是個什麼樣的人?後來洪鈞奉旨歸國不久,便病死了。賽金花在扶靈回鄉之時,逃走上海,重操妓女的行當。這個事情肯定是真實的,事實上妓女出逃,在晚清來說實為常事。這些淪落風塵的女子,很少有像蘇小小那樣,真的從良的。大多數妓女,因為生活習慣奢侈,但日常所得並不能供其消費。因此常常會借債滿足自己的奢華生活,等換不起欠款之後,便找一個人從良,還清債款。但是這些女子從良之後,平淡的生活並不能讓她們覺得滿足。習慣了豪華奢侈的她們,往往再從良嫁人三個月到一年,就會選擇出逃,重操舊業,然後故技重施。

而賽金花還好,至少她是在洪鈞死後才逃走的。一些關於她的故事,為了美化她,常常把她出逃之事,描繪成王夫人默許。

1900年,庚子年,八國聯軍以義和團殺死洋人為藉口,進攻北京,慈禧和皇帝逃往陝西。八國聯軍進入北京後,奸、殺、掠、搶無惡不作。而賽金花因為跟隨洪鈞出使之時,學會了德文,因此去見她在西洋時就認識的八國聯軍總司令瓦德西。這次相見,極為香艷,兩人舊情復燃,憑藉這一層特殊關係,賽金花藉機為慈禧求情,又勸瓦德西整肅軍紀,少侵擾百姓,下令安民。瓦德西第二天便下令禁止士兵違紀妄為。此事之後北京城人對她多有感激,稱之為”議和人臣賽二爺“,民間還稱她為”護國娘娘“。不過此事多為賽金花的故事所寫,真實歷史還有待爭論。

後世人考究,認為因為各類關於她的故事的出現,將其抬到了一個不可思議的高度。其實真實歷史上的賽金花,遠沒有民間傳說那般是救國救民的義士。畢竟一個妓女,如何也不可能有那么大的力量,促成這一系列的重大事件。

劉半農《賽金花本事》:”中國有兩個“寶貝”,慈禧與賽金花,一個在朝,一個在野;一個賣國,一個賣身;一個可恨,一個可憐。“

魯迅《這也是生活》:”連義和拳時代,和德國統帥瓦德西睡了一些時候的賽金花,也早以封為九天護國娘娘了!“

一部《孽海花》將一個妓女,拔到了一個不可思議的高度,其故事如何能信?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