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玉京與吳梅村的愛情 卞玉京為什麼會出家當尼姑?

卞玉京是秦淮八艷之一,是明末清初聞名於秦淮河畔的名妓。秦淮八艷皆是才色雙全的女子,她們用她們美麗的容顏,詩情畫意,獨有的氣質,讓當時無數的文人士子傾心不已。這些美麗的姑娘們都有這樣的共同點,極高的才情,淒婉的愛情故事,極高的氣節。

卞玉京本名卞賽,字雲裝,後自號“玉京道人”,時人常稱其為卞玉京。她原本是南京官宦家的小姐,因父親早逝,家道中落,卞玉京便帶著自己的妹妹來到了秦淮河畔,靠賣色藝為生。卞玉京雖然名動秦淮,惹來許多文人公子的追求,但是在這些人面前她都是矜持清高的,因為她沒有為他們動心。在許多人中,卞玉京只看上了吳梅村,雖然吳梅村最開始並沒有對她動心,但是卞玉京還是將自己的一顆心給了吳梅村。

才子佳人,譜寫的應該是一首浪漫唯美的愛情曲。按照慣例,兩人應該是逐漸相知相識,最後突破苦難,完美的在一起。然而故事只是故事,現實才是真實。真實的現實便是,卞玉京與吳梅村的愛情故事並沒有得到結果。

幸福的生活都一樣,不幸的生活千千萬。卞玉京與吳梅村的愛情,最後黯然收場,全在一個詞“錯過”。世界上最悲哀的事情,莫過於兩個相愛的人相對而戰,留下的卻只是曾經的回憶。

卞玉京第一次與吳梅村相見也許是在吳繼善的離別宴上,也許還在之前。但是卞玉京向吳梅村表明心意,絕對是在宴會之上。

昔時坊間曾流傳了這樣一句話,叫“酒壚尋卞玉京,花底出陳圓圓”,意思就是陳圓圓最美的時候在於花朵的映襯,而卞玉京的美麗則是在酒後微醺之時。卞玉京清醒的時候,個性清高矜持,只有在微醺之後,才會放下顧慮,展現出飄逸倜儻而又不失風流嫵媚的溫柔。卞玉京對吳梅村表明心意,正是在席間酒後。

卞玉京與吳梅村的愛情 卞玉京為什麼會出家當尼姑?酒後的卞玉京大膽的問吳梅村是否有意,得來的卻是“是”也“不是”的回答。也許是吳梅村認為她酒後失態,所說並不能當真,也許是當時的吳梅村確實對她無意,所以給了她一句“固為若弗解者”,裝作並不懂的樣子。一時大膽的吐露心跡,卻得來了這么一個回答,卞玉京心底黯然,此後再不提起。

後來吳梅村在長乾里寓所得到卞的一書簡,知道了卞玉京的真實心意之後,他猶豫了。因為當時都在流傳,田貴妃母家田國舅南下,想要將陳圓圓和卞玉京進獻給皇帝。在權貴面前,吳梅村不敢相爭,於是他退卻了,他這一退,兩人又一次錯過。

兩年胡,卞玉京嫁給了一個功勳子弟,後來雖然因為生活不如意而離去,但已經有了一點心灰意冷的樣子。順治七年,吳梅村到錢謙益的常熟老家做客,錢謙益擺酒相招,知道卞玉京和吳梅村兩人之間的事情,便讓與卞玉京相熟的柳如是前去邀請。此次酒席,卞玉京來是來了,但是卻藉口避開了吳梅村,推說身體不舒服,只在樓上臥室呆著,並未與吳梅村相見。

來了卻不見,卞玉京此時雖然仍然心中有著吳梅村的位置,但想必是被當年傷的深了,不敢再面對吳梅村。可她哪裡知道,如今的吳梅村對其情根深種。於是兩人就這樣,再一次錯過了。

順治八年,卞玉京特意來吳梅村的太倉老家探望,可這時候的她已換上一身黃衣,道姑打扮。她已經勘破了紅塵,特意與吳梅村一見,只是為了了斷塵緣。在燈火朦朧的夜宴上,卞玉京為吳梅村彈琴,琴聲憂傷,又帶著釋然。這一次他們是真的斷了,從此一個是方外之人,一個是紅塵遊客。

卞玉京最終選擇一席黃衣過完此生,一是因為她看破了愛情,二是因為在國破戰亂之時,忠潔的她選擇了出世,了此殘生。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