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0年>> 3月30日

南京舉行汪偽政府成立典禮

1940年3月30日

1940年3月30日南京舉行汪偽政府成立典禮_歷史上的今天

出任偽國民政府主席兼行政院長的汪精衛作就職演說

1940年3月30日, 醞釀了一年三個月的汪偽中央政權終於成立了。原來的國民政府的建築在淪陷中給日軍搗毀得支離破碎,故汪氏的“國民政府”,遷入了戰前考試院的舊址。

這天清晨,禮堂擠得滿滿的,沒有熱烈高興的氣氛,全場一片冷靜。汪氏出現了,許多居高位的武官是軍裝,文官是藍袍黑褂,唯有汪氏穿著一套晨禮服,仍然如當年的丰采,但開始顯得有些蒼老和憔悴。

汪氏的演說,一向是充滿煽動性,生動而有力,可今天他聲音很低,講話無力,這也許是他一生中最失敗的一次演講。他講話的大意為: (1)大亞洲主義是中山先生北上過日時所提出的最後主張; (2)歷史上決元百年不和之戰(3)收拾山河,拯救蒼生。

典禮在他講完以後,匆匆地結束了。在禮堂門口,全體合攝了一張照片。一切外交上常例的各國使節的祝賀形式都沒有,日本也並沒有象周佛海所力爭的派出了常駐大使。連日本駐華最高司令官西尾等也是到了翌日上午,才往汪政府作形式上的周旋。汪政府的成立頗為淒涼。

同日.重慶國民政府發表了一百多人的通緝名單,自汪精衛起,包括汪政權的院部會正副長官以及所有次長在內,一網無遺。

3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