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子夫有幾個孩子 賢后衛子夫為何被罷黜是怎么死的

世界上就是有這樣一種美女,五官並不是十分搶眼,談不上漂亮卻有一種讓人難以言說的美,有一種讓人不願將視線移開的魔力,不自覺就被吸引了。衛子夫就是這樣一個女子,李健《傳奇》曾有歌詞寫到:只是因為在人群中,只看了你一眼,再也沒能忘掉你容顏。漢武帝和衛子夫,就因為這一眼,便將這出身貧寒的舞女當著眾位美若天仙的候選妃子的面,納入了宮中。

漢武帝建元二年,少年天子劉徹去霸上祭祀先祖,祈福除災。回宮時順路去看望了已為人妻的大姐平陽公主,平陽公主得知自己弟弟早就娶妻,卻遲遲不見有子嗣,於是平陽公主便效仿姑姑館陶公主(竇太主)當年獻美景帝而擇良家女子欲以進獻天子。剛好這次遇上了,平陽公主便將先前物色好留在家中的十幾個女孩精心裝扮,並令她們拜見武帝,然而卻沒一個看得上的。無奈平陽公主只得命十餘人退下,繼而酒菜開筵。這時,侯府的歌女上堂獻唱,衛子夫亦在其中。武帝在眾舞女中一眼就看上了衛子夫,並在當晚寵幸了她。

平陽公主請求將衛子夫帶回皇宮,自此衛子夫便要開啟全新的生活,幸運光臨得太快,衛子夫不太相信這是真的,眼前的事實又在時刻提醒自己這是真的。不管是受寵前還是受寵後,衛子夫都是一個樣子,就如她烏黑的秀髮一樣,像一泉深潭,平靜無波,乖巧溫順又善解人意,這樣的姑娘有誰不愛。

衛子夫有幾個孩子 賢后衛子夫為何被罷黜是怎么死的若不是當初被母親送進平陽公主府中學習跳舞,她一個寒門出身的女子能有日後的榮華富貴嗎?若不是公主平日對自己的照顧,自己也沒有今天,衛子夫是個聰慧的女子,她知道自己被天子看中,是件意義非凡的事,並不意味著就自己一個人過好日子,在她背後是整個衛家,關係到家族榮耀的事情,眾人都對她期望極高,她怕辜負了家人和公主的美意,所以,這位佳人自從被天子寵幸後,多半是眉頭緊鎖的,沒見她笑過幾回。對帝王三分愛七分敬,與帝王相戀,愛與被愛都是膽戰心驚,這是一場如履薄凍的愛情。

入宮一年多的時間裡,衛子夫竟然再也沒有受到召幸。這不免讓獨處深宮的子夫感到一種莫名的憂傷和虛空,這樣還不如放她出宮重回府上做個小舞女,倒還落得逍遙自在。於是向武帝請求將自己放出宮,武帝看著眼前這個梨花帶雨的子夫,楚楚可憐的樣子,一下就打動了他的內心,不僅將衛子夫留了下來,並重新對她寵愛,衛子夫因此有孕,尊寵日隆。衛子夫一生和武帝所生四個孩子即:衛長公主、諸邑公主、石邑公主、戾太子劉據。

入宮後的這次臨幸生下了一個小公主,衛長公主。對於久不添丁的後宮來說這是多么振奮人心的訊息啊,漢武帝十分高興對這個公主也是寵愛有加。漢武帝一高興就對衛子夫比從前還要寵愛,因為子夫也是個懂事的女子,對武帝是體貼入微,絕對賢妻良母,武帝深感自己娶了一個好女人,對衛子夫愛得不行,隨後又為武帝生下了兩個公主。

日子一天天過去,居後宮複雜環境的衛子夫,憑藉她的隱忍、寬容和良好的性格很快就坐到了僅次於皇后之位的夫人位置上,當時的皇后陳阿嬌與漢武帝是青梅竹馬的戀人,眼瞅著自己的戀人跟別的女人整天在自己跟前秀恩愛,就當皇后不是他漢武帝的老婆一樣,陳阿嬌覺得自己受委屈了,便向漢武帝撒潑,想重新獲取武帝的愛,可惜陳阿嬌把女人愛用的把戲都用完了都沒能挽回劉徹的心,反倒是覺得此女是野蠻又不可理喻。

元光五年,因陳皇后巨資求子而不得,於是使用婦人媚道害人邀寵的事情被察覺,武帝非常憤怒,便下令徹查此事,一查原來是陳皇后在施巫蠱之邪,建立祠堂祭祀詛咒,屬大逆無道之罪。於是,為後11年的陳皇后於秋七月乙巳日以惑於巫祝被廢。衛子夫在此後半年,成功為武帝誕下他的第一位皇子,舉朝臣子亦為這位遲來十餘年的大漢皇長子的誕世而高興。武帝為皇長子取名為劉據。衛子夫不久也坐上了皇后的位置。

“一朝為後鮮擅寵,親人功高未嘗驕。謹言慎行上敬愛,四十一年絕塵囂。漸見顏色成衰老,便聞新人新宮笑。可憐半世賢德名,一夕喪盡墳無壤。 莫怨帝王多薄倖,何曾明君重情長。”生男無喜,生女無怒,獨不見衛子夫霸天下。“民間歌謠足以證明衛子夫的為人,她在後宮複雜的環境中,做了38年的皇后,並不是獨霸天下,而是處處小心,謹小慎微,以恭謹謙和贏得漢武帝的恩寵,贏得了大臣和後宮人等的尊敬。

直到征和二年,宮內發生了巫蠱之事,天下人心惶惶,武帝也因為年紀大了,心生猜忌愈加相信巫蠱之事,並懷疑為皇后與此事有關,其實衛子夫與巫蠱之事沒有關係,於是武帝腦洞大開,聯想到衛氏家族勢力極其龐大,認定皇后想要推翻自己的政權,衛皇后面對佞臣為奸、血染長安、百姓遭難、太子出奔的情境,沒有將罪責都推卸到佞臣身上為子開脫,而選擇了擔責。感情上被遺棄,地位上受威脅,膽戰心驚、風雨飄搖地活著。

巫蠱之禍起,衛青的兒子被斬,衛家被抄,衛子夫的大姐夫丞相公孫賀父子被殺,公孫家被族滅,衛子夫女兒諸邑公主、陽石公主被斬,因劉據遭巫蠱之禍,衛皇后被武帝沒收其”皇后璽綬“為表自己清白,也不想再看到衛家與皇室再有什麼恩怨廝殺,她選擇了自殺來平息此次風波,衛子夫死後葬於長安城南的桐柏亭附近。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