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1年>> 3月30日

《讀者文摘》雜誌的創刊人德威特·華萊士逝世

1981年3月30日

1981年3月30日,美國現代出版商德威特-華萊士在紐約的芒特基斯科去世,享年91歲。

1889年11月12日,華萊士生於聖保羅。青年時代在巴西作圖書推銷員時即醞釀創辦一種可博覽報刊、文章精華的文摘式期刊。華萊士編輯有一種愛好,將他最喜歡的雜誌文章編成一系列索引。正是這個愛好使他萌發了創辦這本雜誌的想法。華萊士在伯克利的加利福尼亞大學畢業之後,參了軍,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他曾在歐洲服役。他在醫院養傷時,其他的士兵請求他為他們寫信和讀信。他發現人們需要這樣一本雜誌,它既沒有華麗的語言,也沒有深奧的觀點。退役後,他曾把構想的樣本寄給幾家出版公司,均遭拒絕。20世紀20年代,他前往紐約,決心自己創辦這種期刊。

1922年2月5日,華萊士彎腰走進一家非法酒店下面的地下室,用一個小型印刷機印刷一種刊登文章摘要的雜誌。他把這個雜誌叫做《讀者文摘》。這種便於攜帶的袖珍型期刊選摘或縮編各種報刊發表的優秀文章,並保持原文風格和文采,這是一個創舉。由於它內容廣泛、兼具知識性與趣味性,贏得讀者的歡迎。發行量由創刊號的1500份迅速增至1929年的20萬份。1938年起增出外文版。

60年以後,華萊士的手中掌握著一個出版王國,他的雜誌已經遍及全球,用15種文字出版39種版本,發行世界163個國家和地區,總發行量3000萬份,成為世界上發行量最大的期刊。

《讀者文摘》的不斷發展,有華萊士的功勞,也有他妻子萊拉-貝爾-艾奇遜的功勞。她同華萊土結婚前在社會服務工作中非常活躍,並幫助在東海岸建立了基督教女青年會。她的態度成了《文摘》的態度,即一種積極思維的態度。

從創刊時起,華萊士夫婦親自任期刊發行人直至1973年。華萊士先生和夫人因為他們的慈善工作獲1972年自由獎章。

3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