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9年>> 3月30日

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實驗胚胎學家童第周逝世

1979年3月30日

1979年3月30日,童第周在北京病逝,終年77歲。

童第周,1902年生。浙江鄞縣人。中國科學家。生前曾任政協第五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五屆人大常務委員、民主同盟中央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國科學院副院長等職。

童第周17歲才入學讀書,28歲到比利時留學,在布拉舍教授指導下,成功地完成了難度很大的剝除青蛙卵膜的手術,贏得了同行們的讚許。回國後,與同事共同完成多篇有關金魚卵子發育能力和蛙胚纖毛運動機理分析的論文。抗戰勝利後,到山東大學任教。1948年去美國講學。解放後回國任山東大學副校長。由於對生物學核心問題研究的成就突出,被譽為中國實驗胚胎學的主要創始人。

童第周在生物學特別是對動物細胞質里的信息核糖核酸關於細胞分化、個體發育和性狀遺傳的作用有突破性研究成果,為細胞遺傳學基礎理論作出了巨大貢獻,也為農業和醫學的實踐起到指導作用,因而在國內和國外名聲大振。

 

3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