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謙的軼事典故 于謙詩詞集合

于謙作為明朝名臣,著名的民族英雄,無論是當政之時的全心全意為百姓謀福利,為百姓擺辦實事,還是在“土木堡之變”後的一力定乾坤,都是他 不可磨滅的歷史功績。而與他諸多歷史功績相對的是,關於他本人的軼事典故也並不少。

一、救時之相

于謙小的時候,他母親最愛給他梳兩角之髻。有一日一位名叫蘭古春的和尚看見於謙,便戲稱:“牛頭喜得生龍角。”哪知于謙機敏異常,當下便脫 口說道:“狗口何曾出象牙。”雖然回了和尚,但是年幼的于謙回到家中,還是讓母親不要再給自己梳兩角髻了。過了沒幾天,豎著三角之髻的于謙 與蘭古春再次相遇,蘭古春又開玩笑道:“三角如鼓架。”于謙憤憤回了句:“一禿似擂槌。”兩個對子讓蘭古春極為驚異,細觀于謙長相,回到佛 寺對其師傅說:“此兒救時之相也。”而後來於謙在“土木堡之變”的應對,也正應了“救時之相”的箴語。

二、八歲成對

于謙少有大志,從小的時候就處於不凡。他八九歲的時候穿著紅衣騎馬,正是鮮衣怒馬,有鄰長呼其名戲之曰:“紅孩兒,騎馬遊街。”公應聲曰: “赤帝子,斬蛇當道。”這個對子不僅工整,而且其中所代表的志向也不小,聞者無不驚嘆異常。

三、志驚鬼魂

于謙的軼事典故 于謙詩詞集合于謙為諸生時,每日裡讀書都讀到深夜。這一晚於謙照例秉燭夜讀,窗戶外突然出現了一個巨人,舉著扇子希望于謙能給他題一首詩。那時候于謙喝 了點小酒,有些微醉,也不覺此事驚異,接過扇子,便大筆揮就:“大造乾坤手,重扶社稷時。”巨人大驚,悲躍而去,卻原來巨人是一個鬼魂,他 所持的扇子實際上就是一片芭蕉葉。

四、秀才智對

于謙為弟子員時,接巡按三司坐一寺中,有人指責殿中大佛說:“三尊大佛,坐獅坐象坐蓮花。可以為對。”于謙對曰:“一介書生,攀鳳攀龍攀桂 子。”等出了寺廟,兵士問他對了什麼,他回到:“兩衛小軍,偷狗偷雞偷莧菜。”實在有趣。

于謙不僅文治武功均得,能機智成對,還著有許多詩篇遺世。其中最為出名的便是那首《石灰吟》。

《石灰吟》——于謙(明)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觀書》——于謙(明)

書卷多情似故人, 晨昏憂樂每相親。

眼前直下三千字, 胸次全無一點塵。

活水源流隨處滿, 東風花柳逐時新。

金鞍玉勒尋芳客, 未信我廬別有香。

《荒村》——于謙(明)

村落甚荒涼,年年苦旱蝗。

老翁傭納債,稚子賣輸糧。

壁破風生屋,梁頹月墮床。

那知牧民者,不肯報災傷。

《岳忠武王祠》——于謙(明)

匹馬南來渡浙河,汴城宮闕遠嵯峨。

中興諸將誰降敵,負國奸臣主議和。

黃葉古祠寒雨積,清山荒冢白雲多。

如何一別朱仙鎮,不見將軍奏凱歌。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