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顏是誰?他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伯顏

諡號:忠武

國籍:中國

民族:蒙古八鄰部

所處時代:元朝

出生地:伊利汗國

出生時間:公元1236年

去世時間:公元1295年

妻子:安童的妹妹

父親:曉古台

祖父:阿刺

曾祖父:述律哥圖

職業:太傅、錄軍國重事、知樞密院事等

信仰:也里可溫教(基督教)

追贈:太師、淮安王、淮王等

主要成就:率軍滅宋,屢抗諸王,擁立成宗

伯顏是誰?他是怎么死的?伯顏,元代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生於公元1236年,去世於公元1295年,蒙古八鄰部人。伯顏自小在伊利汗國出生和長大,至元初年,伯顏奉伊兒汗旭烈兀命入朝,忽必烈見他貌偉言厲,便說:”非諸侯王臣也,其留事朕。“此後伯顏便留在了忽必烈身邊。

忽必烈很賞識伯顏,不僅與他商討國事,出行都將他帶在左右,還親自為他選定妻子。忽必烈給他和中書右丞相安童女賜婚,當時還說:”為伯顏婦,不慚爾氏矣“可見對伯顏的看重。

至元二年,伯顏為光祿大夫、中書左丞相,凡是遇到難以決斷的事,前去商討,伯顏都能立馬給出正確的決斷,眾人皆服:”真宰輔也。“”

至元四年,伯顏改任中書右丞相,七年遷同知樞密院事,十年持節奉玉冊立燕王真金為皇太子。

至元十一年的時候,元朝大舉伐宋,伯顏與史天澤並拜中書左丞相,行省荊湖。史天澤當時認為荊湖、淮西各建行省,號令不一,容易出現紕漏,上奏忽必烈希望該設淮西行省為行樞密院,並且舉薦伯顏管理諸事。於是忽必烈命伯顏為河南等路行中書省,此後各地皆政令為一。忽必烈贊其:“昔曹彬以不嗜殺平江南,汝其體朕心,為吾曹彬可也。”

在伐宋的征途上,伯顏調兵有度,智謀無雙,且善於用人,所以數次大敗南宋大兵,連克都城,戰功顯赫。南宋滅亡之後,伯顏出鎮和林,數平諸王叛亂。

公元1294年,元世祖忽必烈去世,伯顏受忽必烈所託,為顧命大臣,擁戴擁戴元成宗鐵穆耳即位,加太傅、錄軍國重事。

公元1295年,伯顏因病去世,享年59歲。伯顏去世之後,元廷追贈其為宣忠佐命開濟功臣、太師、開府儀同三司,追封追封淮安王,諡號“忠武”。

公元1304年,伯顏又被贈宣忠佐命開濟翊戴功臣,進封淮王。

史料記:“伯顏深略善斷,將二十萬眾伐宋,若將一人,諸帥仰之若神明。畢事還朝,歸裝惟衣被而已,未嘗言功也。”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