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嘉到底有多厲害 在三國里郭嘉和諸葛亮誰更厲害

郭嘉,(170年——207年),字奉孝,東漢末潁川人,原為袁紹部下,後轉投曹操,為曹操統一中國北方立下了功勳,官至軍師祭酒,封洧陽亭侯。史書上稱他“才策謀略,世之奇士”。郭嘉的一生,可以說是非常厲害的。郭嘉自幼身懷大志,見識深遠。他的優點與缺點一樣突出,他行為不治檢,為當世一些名士所不喜,又為權貴所賞識。郭嘉喜歡他的人,稱讚他為“三國第一謀士”、“鬼才”,不喜歡他的人稱之為“敗類”、“小人”,那么,郭嘉到底是不是三國第一謀士?與諸葛亮相比誰更厲害呢?

郭嘉、諸葛亮,此二人都是三國時代,出名的謀士,可謂才高八斗,如果要將二人做一個比較,孰高孰下一時間難以決斷,那么我們可以試著分析、比較下二人的差異。首先,我們先來說郭嘉。

鬼才郭嘉VS諸葛孔明

郭嘉到底有多厲害 在三國里郭嘉和諸葛亮誰更厲害郭嘉此人是個極熱衷於追求功名的人,因此他能幾經易主,最終找到明君,他選擇曹操除了自己眼光獨到意外,還是他性格的使然,他“不治檢”的行為跟曹操的品行還是比較相像,又愛賭,很多決策比其他人要放得開,採取博弈的態度放手大膽去做,往往能夠收到出其不意的效果。像徐州戰役,官渡大戰,和遠征烏桓。

當時,各路諸侯割據一隅,虎爭天下。在這種情況下,郭嘉對一個個敵手心理狀態的準確判斷,便常常成了曹操獲勝的關鍵。建安二年,袁紹寫信羞辱曹操,郭嘉於此時提出的十勝十敗的理由,很具說服力,不但振作了曹軍將士的鬥志,更助曹操擬定了遠期和近期的作戰目標。也使得郭嘉穩穩進入曹操智囊團排位的前五名。建安三年,劉備為呂布所破,只得依附曹操,一時間怎么處理劉備成為了問題,郭嘉獻言先留著劉備,以彰顯曹操惜才的美名,但同時又看出劉備絕不甘屈居人下。後曹操出兵攻打虎踞徐州的呂布,曹軍先破彭城,再敗呂布,最後圍困下邳。就在大家都要放棄之時,郭嘉提出“有勇無謀者若氣衰力竭之時,便不久於敗亡”的觀點,並一面攻城,一面決堤水掩下邳,呂布果真被拿下。

再比如官渡之戰,曹操大軍與袁紹在官渡相持不下。曹操擔心劉備在背後放自己冷槍,正面的強敵已難於應付,還要不要留點軍力來防備劉備,郭嘉說可以,並接著道來,袁紹決斷猶豫,此時出擊必中,而劉備勢力還很弱,掀不起大浪。事情果真如郭嘉所言,在曹操與袁紹相持官渡之時,又一個令人不安的訊息傳到曹營,江東豪傑孫策也準備發兵偷襲曹操位於許都的根據地。這個訊息無疑是晴天霹靂,許都是曹操的老窩,要是許都淪陷,整個軍隊就垮掉了,在此緊急關頭郭嘉居然提出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見解,讓曹操不必去搭理孫策,孫策剛剛吞併江東,所殺的都是英雄豪傑。而孫策本人又輕率疏於防備,雖然擁有百萬之眾,但和孤家寡人無異。斷言他必定死於刺客之手,結果又被郭嘉言中,此戰又為郭嘉的神機妙算添上一筆。

207年,袁尚像喪家犬一樣逃入烏桓,曹操考慮到遠征去打袁尚,仍不放心在自己背後的劉備,不打算追擊的,郭嘉此時拋出了與眾人不同的意見,他覺得袁尚與胡人的關係一向不錯,如果讓他過去,一定會助長其勢力,而劉表只是個政客只會空談理論,必定會對劉備有所戒備,郭嘉的觀點一針見血,曹操聽罷茅塞頓開,立刻進兵遼東。曹操根據郭嘉的計策終於徹底平定北方,統一整個黃河流域以北地區。

從這些戰役裡面,可以很清楚的發現他那賭徒性格。公元198年,敗呂布,賭袁紹不及來犯,他贏了,那一年他二十八歲;公元200年,提出“十勝十敗”穩定人心,堅決與袁紹一戰,賭袁紹用人不當行事優柔,他贏了,那一年,他三十歲;公元207年,排眾議,出兵烏桓,掃除南下的後顧之憂,賭烏桓驕兵心態,沒有地利,賭的就是天時和人和,這一戰更是賭上了他的性命。那一年,他三十六歲。

在三國的歷史裡,所有謀士都無可避免的因諸葛亮的光芒而黯淡。諸葛亮與郭嘉賭徒般的博弈不同,諸葛亮更加全面、保守,而且不如郭嘉那樣功利,他只想事成之後,功成身退。是非常儒家式的人物,行事皆以“仁義禮德”為重,也因此得到老羅的青睞而大肆渲染其偉大。郭嘉則更像是個西晉時的士人,不拘小節,更是藐視禮法,行為可謂十分不“檢點”。

對於諸葛孔明這個信守“仁義”、“道德”的謀士,生前都將他捧到聖壇,被冠以許多頭銜,出色的外交家,政治家,軍事家。在《三國演義》中,諸葛亮是智慧的化身,幾乎劉備所有的政治、軍事活動,都有諸葛亮的出謀畫策,所有的戰役都離不開諸葛亮的參謀。他智計多端,料事如神,劉備無不言聽計從。並且,三顧茅廬的故事,更是成為了後來士人以才為傲的典範。他治國的能力確實是那個時代所令人注目的,除了幫劉備巧取豪奪巴蜀,他還將蜀國治理得井井有條。經歷了漢中爭奪戰、彝陵之戰、出征南蠻,還有六次北伐,蜀國居然沒有出現較大的民變,形勢還比較穩定,說明諸葛亮治理能力是沒得話說的,諸葛亮帶兵打仗確實不怎么樣,在三國演義里,什麼“草船借箭”,什麼“火燒赤壁”把諸葛亮說得跟神人一樣,其實在真實的歷史上,諸葛先生的軍事能力真不怎樣。有史籍作證:“(諸葛亮)可謂識治之良才,管、蕭之亞匹矣。然連年動眾,未能成功,蓋應變將略,非其所長歟。”對此,諸葛亮的軍事能力可見一斑。

所以,當這些真實的歷史弄清楚以後,你會發現諸葛亮除了平定南蠻那只會蠻打蠻幹的人部落外,居然沒有打過多少漂亮的戰。軍事上的事情基本不讓諸葛亮摻和,在這一點上,諸葛亮確實比不上為曹操效力的郭嘉。赤壁之戰前,諸葛亮“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到柴桑去見孫權,促成了孫劉聯盟的形成,取得了外交上的勝利。以後就跟隨在周瑜水軍的後面,回到了劉備的駐地樊口。《三國演義》上所寫的那些舌戰群儒、草船借箭、借東風等情節,都是小說家之言,並不是史實。火燒戰船是周瑜和黃蓋謀劃的,並沒有諸葛亮參與謀劃。我們在史書上並沒有見到諸葛亮提出過什麼奇謀佳策。

接下來諸葛亮和趙雲隨劉備出征荊州南部四郡,四郡皆降。這時諸葛亮才第一次有了官職,他就在這些地方住了幾年,與劉備基本沒有什麼策略上的交流。建安十六年,劉備進川,把龐統、法正帶去當參謀,諸葛亮與關羽、張飛、趙雲等留守荊州。只是到了取蜀戰爭的後期,才調諸葛亮、張飛、趙雲等入川,諸葛亮並沒有起到多大的參謀作用。此後的十年間,劉備幾乎都沒帶諸葛亮玩兒。總的看來,在劉備生前,除了早期的赤壁之戰和作戰不多的進軍荊州南部四郡,他基本上都是遠遠地觀戰,沒有出手過劉備的軍事,反觀,曹操走哪裡都把郭嘉帶上,郭嘉為他戰呂布、破袁紹、討二袁、征烏桓,屢屢立下大功,可見劉備在軍事上所信任和依靠的,不是諸葛亮。

由此可知,在謀略上諸葛亮確實不如郭嘉,而郭嘉在人品卻不如諸葛亮,但是這並不妨礙郭嘉幫助曹操奠定了一統天下的基礎,相反,諸葛先生恪守著條條框框,卻始終沒能為劉備在偌大的中原拼得一席之地。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