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原吉是誰?夏原吉是怎么死的?

夏元吉,明初重臣,生於公元1367年,去世於公元1430年,祖籍德興,後父親夏時敏,任湘陰縣教諭官,遂夏家在湖南湘陰定居。

夏元吉的父親死的早,全家就他一個男兒,所以夏元吉早早的就懂事,擔起家庭擔子,奉養母親。他致力於學問,後來因為鄉薦而進入太學讀書,選入禁中書省制誥。後來夏元吉因為誠篤而執行力強被朱元璋其中,升任戶部主事。

夏元吉辦事井井有條,且頗有效率。戶部是六部中事務最繁雜瑣碎的一個部門,而且這個部門涉及到國家財政,所以不允許一絲一毫的差錯,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不可忽視。夏元吉入戶部之後,心中自有一把算盤,將事情辦的妥妥帖帖,很是難得,因而得到了戶部尚書郁新的賞識。

夏元吉事情辦的好,受到上司賞識的同時,自然也會受到一些宵小的妒忌。當時戶部有一個劉郎中,因為嫉妒夏元吉的才能,經常在後頭給夏元吉穿小鞋。當時尚書郁新彈劾各部門中辦事懶惰的人,皇上不想大動干戈,想要寬恕他們,卻遭到了郁新的反對,於是皇帝怒了,怒聲道:“這事兒還是誰教你的?”郁新老實說了是堂後的書算生,書算生被抓進去後,劉郎中又上奏皇帝說,那話實際上是夏元吉教給尚書的。

朱元璋一個縱橫沙場,開創一個嶄新王朝的人,心裡的算計自然不少。劉郎中那么一點小九九哪裡能逃過他的法眼,再加上夏元吉平日裡事情辦的好,他也是有所耳聞,當即就將劉郎中和那書算生一起下獄問罪。

朱元璋去世後,皇太孫朱允炆稱帝,改元建文。建文初年,夏元吉升任戶部右侍郎,建文二年充任採訪使,後移駐蘄州。

夏原吉是誰?夏原吉是怎么死的?建文三年,燕王朱棣起兵,發動了為期三年的內部戰爭,史稱“靖難之役”。“靖難之役”由朱棣的勝利和建文帝的失蹤而告終。戰爭勝利後,朱棣稱帝登基,改元永樂,史稱永樂大帝和明成祖。

朱棣登基之後,有人抓住了夏元吉獻給朱棣,並建議朱棣將夏元吉斬殺,理由是夏元吉是建文舊臣,對建文帝忠心耿耿。不過朱棣拒絕了這些人的建議,不僅將夏元吉放出,而且還繼續委以重任。朱棣將其與蹇義一起升為尚書,而夏原吉也回報了朱棣的信任,和蹇義等人詳細制定了賦稅徭役等制度,在當時極有成效。除了這點,夏元吉在永樂朝還有一項大工程,那就是興修水利工程。當時浙西發大水,當地官員賑災不利,朱棣將夏元吉派去。夏元吉仔細考擦整個水系,最後敲定疏通河道,修建閘門的計策。隨後不久徵召十幾萬民工進行修建,此項工程完工之後,流水暢通,蘇州、松江一帶農田獲得大利。

山水流轉,起起伏伏,夏元吉雖然受到朱棣的信任,但是後來因為朱棣遠征沙漠一事,遭到貶斥下獄。當時邊防幾次外出都無功而返,軍馬儲備已損失了十分之八九,加之連年災害,已經沒有餘錢承受皇帝親征所需,因此對於皇帝親征,夏元吉持反對態度。夏元吉的態度惹來了朱棣的不滿,隨後將其下獄。不久之後,朱棣親征因為無糧可食而無功而返,回來後便一病不起,去世前對左右的人說:“夏原吉愛護我。”

朱棣去世的訊息傳到夏元吉處後,夏元吉悲傷痛哭,此後被太子放出,相繼輔佐仁宣之治。仁宣兩代帝王都對這位老臣給予了充分的信任和尊敬,而夏元吉也沒有辜負他們,在守孝的時候還一直伴在帝王身邊輔佐,最終輔佐出了仁宣之治。明宣宗宣德五年,明宣宗宣德五年,夏元吉去世,享年六十五歲,贈太師,謚忠靖。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