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1年>> 3月30日

美國總統里根遇刺

1981年3月30日

1981年3月30日美國總統里根遇刺_歷史上的今天

羅納德·里根像

羅納德·威爾遜·里根1911年2月6日出生。1932年,里根從伊利諾斯州尤里卡學院畢業,獲得經濟學和社會學學位。但後來他卻當上了廣播電台的體育節目播音員,並成為中西部最有名的體育節目播音員之一。後經一位朋友介紹,里根步入影壇。里根一生共拍過54部電影,擔任過美國電影演員協會主席和電影工業理事會主席。
  1966年,里根當選為加利福尼亞州州長,並連任兩屆。在作州長的8年時間裡,他最大的兩項成就是州預算支付能力的恢復和福利政策。從1968年起,里根開始參加總統競選。1980年,他與吉米·卡特競選美國總統。在與卡特進行的一場電視辯論中,他和藹可親、富於幽默、充滿自信的形象,給廣大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贏得了人們的信任和愛戴。里根當選為美國第40屆總統。他是美國歷史上年紀最大的總統,也是唯一一位演員出身的總統。然而,他上任才兩個月,不幸卻降臨到他的頭上。
  1981年3月30日,里根前往華盛頓的希爾頓飯店。他是應美國勞聯—產聯建築工會的邀請,前去對數千名工會代表發表講話的。講演完畢,里根走出飯店。他笑容滿面,向馬路對面的人群頻頻揮手。一位美聯社記者叫住他想提問,白宮新聞秘書布雷迪走過來,要幫助總統回答記者的問題。就在這時,一個金髮青年拔出左輪手槍,向里根總統射擊了6發爆炸性子彈。槍聲響後,白宮特工人員迅速撲向兇手,用自己的身體擋住總統,從而使最後幾槍都打偏了。受傷的里根被送往附近醫院搶救。其實,子彈並沒有直接擊中他,而是打在防彈車上反彈進他的胸部,擊斷了第7根肋骨後鑽進左肺葉離心臟僅3厘米的地方。
  兇手名叫約翰·欣克利,他刺殺總統的目的只是為了贏得女演員朱迪·福斯特的芳心。福斯特因在電影《出租汽車司機》中扮演一個妓女而名聲大振。影片描寫了一個孤獨的出租汽車司機,為了表達對那個妓女的愛情,而去刺殺一位總統候選人。欣克利十分崇拜福斯特,給她寫信、打電話,百般糾纏。但福斯特一次也沒見他,因此,他決定用刺殺總統這一具有歷史意義的行動來博得福斯特的尊敬和愛情。
  欣克利因為犯有謀殺總統等種種罪名而被起訴,但他以精神錯亂為由拒絕服罪。最後在辯護人的有力辯護下,欣克利被判無罪。
  里根總統雖已70高齡,但非常迅速地恢復了健康。槍擊事件發生12天后,里根重返白宮。1984年11月,里根在總統大選中再次獲勝。

3月3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