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良妃的身世考證 良妃死後哀榮

清聖祖康熙帝的良妃,在許多電視劇中,都有著這么一個身份,那就是她是辛者庫出身,在宮裡只能從事一些粗重的雜役活計,連給皇帝端茶送水的事都不配做。而辛者庫這個地方,有一個極大的標籤,那就是罪人後人集中營。

所以對於良妃,一般的解讀都是,她出生低賤,但是長的極為漂亮,並且頗有心計。本來是罪籍的她,通過一些手段勾引了康熙,並且還幫康熙生下了大名鼎鼎,與皇四子胤禛爭奪皇位的皇八子胤禩。而後來皇八子沒有成為康熙繼承人,並且多次受到康熙斥責,就是因為良妃身份低賤。

在雍正朝編訂的《清聖祖實錄》中就有記載,康熙在因為奪嫡之事斥責胤禩的時候,就曾經說過他“系辛者庫賤婦所生”。《康熙諭旨》中關於良妃之死記載到:“允禩母妃病篤時,遺允禩之言曰:爾皇父以我出自微賤,常指我以責汝,我惟願我身何以得死,我在一日為汝一日之累。因而不肯服藥。”也就是說,良妃自覺自己身份低賤牽連了自己的兒子,所以只求一死,不再拖累他。

無論是《清聖祖實錄》,還是《康熙諭旨》都是雍正朝編撰的,而雍正皇帝對於胤禩的憎惡不消多說,所以這兩個史料關於良妃的記載,還需存疑。

良妃的確是辛者庫出身,這點毋庸置疑,但她到底是不是罪籍,就需要說說了。《清列代后妃傳稿》:“良妃衛氏,滿洲正黃旗,包衣人內管領阿布鼐之女。按八旗通志,滿洲正黃旗包衣第三參領所屬第七管領,系康熙二年分立。初令通易管理,傳至碩通務,病故,以包衣大阿布鼐管理。阿布鼐故,以他漢管理。”良妃的父親是包衣人內管領阿布鼐,為正五品,滿洲正黃旗。

康熙良妃的身世考證 良妃死後哀榮《欽定大清會典則例》中多次提到:內管領,即辛者庫;辛者庫,即管領。辛者庫又稱為渾托和,渾托和是辛者庫滿語名稱,渾托和是半個佐領的意思。也就是說,辛者庫並不是一個關押罪犯後代的地方,而身為正五品內管領女兒的良妃也不是罪籍。

那么接著下一個問題,良妃是怎么進入皇帝後宮的呢?當然是參選,良妃屬滿洲正黃旗,為上三旗包衣,是具有參選資格的。《清宮中以宮女為主的女僕階層》:“凡內府佐領下,內府管領下女子,年至十三,該佐領、管領造冊送會計司呈堂會奏,交總管太監請旨閱看。”所以良妃並不是像電視劇寫的那樣,是一個勾引皇帝的女人。

良妃衛氏,衛是漢姓,許多人便認為良妃是漢族人,但實際上良妃是確確實實的滿族人。《八旗滿洲氏族通譜·卷四十九·覺禪氏》載:“瑚柱,正黃旗包衣人,世居佛阿拉地方,天聰時來歸,原任膳房總領。其子都楞額,原任內管領。孫都爾柏、阿布鼐,俱原任內管領,他布鼐,原任膳房總領。”《清列代后妃傳稿》:“良妃衛氏,滿洲正黃旗,包衣人內管領阿布鼐之女。”阿布鼐為覺禪氏,身為他女兒的良妃自然也就是覺禪氏人,所以說良妃是漢人的說法是錯誤的。

康熙五十年良妃病逝,享年應當在40歲以上。良妃死後備受哀榮,她是除貴妃品級以下,唯一一位得康熙帝親祭,並且二祭的嬪妃。《清朝起居註冊·康熙朝》記:“十九日癸酉未時上由德勝門進神武門,謁寧壽宮問安回宮。申時上由東華門出朝陽門至良妃靈前奠酒舉哀畢回宮。……扈從起居注官揆敘、常壽”

良妃二次祭文:“肅雍著范,聿隆恩禮之施,淑慎興悲,式備哀榮之典。爾妃衛氏,久侍後宮,協宣內職,奄乎殂謝,痛惜良深,爰舉舊章,再申奠醊,惟靈不昧,尚克歆承。”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