羋月傳里的羋戎是誰 歷史上真的有羋戎這個人嗎

歷史都喜歡將所有的事情輕描淡寫,時代的車輪,默默在歷史的長河裡碾壓而過。從公元前到新世紀,從周天子再到春秋各國割據狀態,歷史按著自己的路線前行,並不因為外界的原因而停下轉動。一直到了秦國面前,迎來了一個歷史上比較輝煌、絢爛的時期。秦國最後百年年的歷史,也不會像是史書上的那樣輕描淡寫,很多字裡行間的背後,是一次次的血雨腥風。如果我們重新解讀秦國最後百年間的歷史,留下了太多的精彩與疑惑。

羋月傳里的羋戎是誰 歷史上真的有羋戎這個人嗎秦國在秦孝公進行了變法之後,國力得到了大大的提升,商鞅的變法雖然限制了貴族的權力,對貴族和宗室的打擊很大。雖然秦朝的貴族們反對,但是秦孝公有一統天下的恆心和毅力,想要改變秦國被欺辱的低下地位,他勵精圖治以期實現抱負。當初秦國西遷,也只是西部的一個不起眼的小國,誰都不曾想到西部的這個國家會突然崛起得這么快。直到周天子封秦襄公為諸侯,秦國才正式作為一個諸侯國出現在中原的各諸侯國眼裡。他曾經在秦穆公的主導下,變得無比輝煌,成為叱吒中原的春秋五霸之一,又在秦穆公之後漸漸沒落,到了秦獻公這一代君王,秦國的國內國際矛盾已經十分尖銳了。

從秦孝公到秦穆公再到秦惠文王,除了君主的更迭,還有從“公”到“王”這個名稱的改變,做出這個改變的就是秦惠文王,秦惠文王又是助推秦國發展的另一個重要力量。除此之外,秦國的強盛也要靠其他人的幫助。這一時期有宣太后、魏冉還有白起等等,羋戎出生年月不詳,又稱辛戎,他是楚國人,也是秦昭襄王舅父。大秦帝國看似風平浪靜的表面,實則波濤洶湧。一切的根源就在於權利的爭奪。秦人和楚人,秦王和外戚、宗室之間,一次次權力分配和爭奪大戰展開了。

在這個過程中,這幾種勢力之間彼此勾心鬥角,初期被封華陽,號華陽君。周赧王十六年(公元前299年),秦國攻取下楚國的新城後,又封新城,號新城君。其被封侯還是因效力於其姐秦宣太后,也就是羋月,與異父兄弟權臣,穰侯魏冉一起輔佐宣太后,其姐秦宣太后羋氏長期執政秦國,因而形成了自己的勢力,這便是以宣太后為主的楚人外戚勢力,他的事跡多出現在《戰國策》里。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