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為何能成為“海上霸主”

\

眾所周知,最先開始航海運動的是西班牙和葡萄牙,作為後起之秀的英國究竟是如何從強大的西班牙手中搶得海上霸權的呢?這要從英國擊敗西班牙的無敵艦隊說起。

無敵艦隊,就是最幸運的艦隊或不可擊敗的艦隊的意思,是西班牙為遠征英國而組建的艦隊,是由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在1588年派出的,包括130艘兵船與運輸船、7000船員與水手、兩三萬名步兵。

1588年5月,無敵艦隊在梅迪納·西多尼亞公爵佩雷斯·德·古斯曼的率領下進入英吉利海峽,與英國海軍交戰。無敵艦隊之役是英西戰爭中最大的戰役之一。在朴次茅斯海面附近,無敵艦隊與英國海軍上將霍華德及海軍中將德雷克率領的英國艦隊相遇。海盜出身的英國海軍將領豪金斯為了迎戰西班牙艦隊,將英國戰艦進行改進,增加了艦的長度,去掉了船樓結構,把許多火炮裝在舷窗內而不是裝在甲板上,使它的火力強度和準確性大大提高。

此外,英國艦隊還儘量避免與西班牙艦隊近戰,而採用遠距離炮擊。相比之下,西班牙軍艦既高又大,行動緩慢,自然成了英軍“小船”炮擊的靶子。西班牙開炮向英艦射擊,卻不能命中英艦。英國艦隻儘可能避免進入西班牙火炮射程之內,在遠處靈活閃避,活動自如。這種遠距離炮戰使西班牙艦隊的步兵和重炮不能充分發揮作用。激烈的炮戰持續了一整天,直到雙方彈藥用盡,轟擊才告終止。“無敵艦隊”被打得七零八落,兩隻分艦隊的旗艦中彈、撞傷,一個分艦隊司令被俘。剩下的西班牙艦隻好乘著風勢向北逃竄,準備繞過蘇格蘭、愛爾蘭回國。 狼狽逃竄的西班牙艦隊彈盡糧絕,更倒霉的是在海上接連遇到兩次大風暴,有的船隻翻沉了,不少士兵、船員被風浪衝到愛爾蘭西海岸,被英軍殺死。到1588年10月,“無敵艦隊”僅剩43艘殘破船隻返回西班牙,以近乎全軍覆沒的結局慘敗。而英艦沒有損失,陣亡海員水手只有百人左右。

從此,國勢鼎盛的西班牙一蹶不振,英格蘭則成就了海上霸權,開啟了伊莉莎白一世的盛世。而英國之所以能夠取勝,與英國先進的諜報系統的工作是分不開的。1587年,弗朗西斯·沃辛漢爵士在英國海岸附近展開大規模海戰的前夕,獲得了3月22日西班牙海軍元帥聖克魯斯呈報給西班牙國王的《關於海軍的總報告和具體報告》的抄件,完全掌握了西班牙無敵艦隊的部署計畫和軍力等具有重要價值的軍事情報,從而為擊敗西班牙無敵艦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自那時起,各國的作戰計畫就成了極為重要的秘密和對方極力盜取的目標。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