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茂有沒有妻子和兒子 甘茂最後又是怎么死的

甘茂是秦國的一個名將,在《羋月傳》里的甘茂是個討人厭的小人。他幫助羋姝做了很多壞事,羋姝的每一陰謀,都是靠甘茂一手策劃的。甘茂為什麼會這么聽羋姝的話,究其原因是羋姝曾經恩惠過甘茂極其家人,因此甘茂才會這么拚命幫助羋姝。專門為羋姝母子出主意,倒像是羋姝身邊的一位謀士,而不像是大王身邊的臣子。

甘茂在電視劇里的形象就是這樣猥瑣,為了巴結、討好羋姝,不惜做出了很多喪盡天良的事情,而為了自己的利益不得不向權貴低頭。從另一個方面講,甘茂也算是個有情有義的人,因為羋姝對自己的家人有恩惠,而後全力幫助她,這是他令人值得尊敬的地方。而在真實的歷史上,甘茂可不能算作是一個小人,甚至可以說稱得上是一個政治家、軍事家。

甘茂有沒有妻子和兒子 甘茂最後又是怎么死的甘茂,姬姓,甘氏,名茂,生卒年不詳,戰國時期秦國的名將。早年間曾跟隨著下蔡的史舉先生,學習諸子百家學說,學有所成後出世謀事,憑藉出色的能力,認識了張儀、樗里疾等人。此二人都覺得這個人是個人才,於是將他推薦給了秦惠文王。“因張儀、樗里子而求見秦惠王。王見而說之,使將,而佐魏章略定漢中地。”根據《史記》的記載,秦惠文王第一次見到甘茂這個人,就十分高興。秦惠王更元十三年,隨即就讓甘茂擔任了見習軍師的職位,甘茂剛出道就能夠幫助左庶長魏章略定漢中地,可以說秦惠王是真的賞識此人。加之甘茂表現不錯, 坐穩了軍師的位置。

過了兩年,秦惠文王去世了,接任的秦武王是個好武之人,朝綱獨斷,他的親信全是一些武力出眾的人,他在太子的時候就不喜歡張儀等人,覺得這些縱橫家只會耍嘴皮子,他看不慣的人都被驅逐出了秦國。張儀、魏章都被趕到了魏國,甘茂比較幸運,他因為政治頭腦不錯,被秦武王留下來了。樗里子、甘茂兩人都是秦國的名人,但是令人的境遇卻大不相同。樗里子也是王室出身,甘茂與樗里疾不同,他既不是秦國人,也不是王室身份,與“以骨肉重”的樗里疾相比,故樗里疾秦王信而不疑。甘茂則是由楚入秦的“羈旅之臣”,儘管他是個人才,被秦王任為左丞相後,卻始終沒有得到秦王的真正信任,因此甘茂做事處處小心、時時提防,卻終究沒能逃脫被誣陷的結局,最後乃逃往齊國。

秦武王元年,秦武王派甘茂去平定蜀地。此次參加征戰的還有司馬錯,司馬錯作為秦國的老將,也是一名優秀的將領。此戰甘茂並不因為功勞之事,而害怕老臣司馬錯搶了自己的風頭,反而主動推薦司馬錯這個平蜀的老功臣。後來司馬錯還領兵五萬伐宜陽,為秦國立下了赫赫戰功。因為受到向壽、公孫奭的排擠,被誣陷,無奈甘茂只得藉機率兵攻打魏蒲阪時逃至齊國,擔任了齊國的上卿,最後死在了魏國,猜測應該是在魏國病死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