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6年>> 4月4日

中央政治局開會討論天安門前民眾活動的情況

1976年4月4日

1976年4月4日中央政治局開會討論天安門前民眾活動的情況_歷史上的今天

1976年4月4日,天安門廣場上人民民眾悼念周恩來總理

 1976年4月4日晚,中央政治局開會討論天安門前民眾活動的情況。在江青等人的擺布下,會議認為,這“是反革命煽動民眾藉此反對主席,反對中央,干擾、破壞鬥爭的大方向”。華國鋒說:“一批壞人跳出來了,寫的東西有的直接攻擊主席,很多攻擊中央”。吳德說:“看來這次是一個有計畫的行動。鄧小平從74年至75年他作了大量的輿論準備,……今年出現這件事是鄧小平搞了很長時間的準備形成的。”“性質是清楚的,就是反革命搞的事件。”毛遠新關於這次會議向毛澤東的報告中說:政治局分析了當時北京的情況,認為多數人是悼念總理,少部分有影射攻擊中央的,個別是非常惡毒的。政治局認定,“這次是反革命性質的反撲”,“看出存在一個地下的‘裴多菲俱樂部’,有計畫地在組織活動”。並且決定,從當晚(4日)開始,清理花圈、標語和抓“反革命”。這個報告得到毛澤東的批准。

4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