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丹與嬴政有什麼故事 太子丹和荊軻又有什麼關係

太子丹、荊軻、高漸離、嬴政等等,這些看似毫無關係的人,卻因為一場陰謀與恩怨,使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複雜起來。因為荊軻的原因,我們認識了整場大戲的領導者——太子丹。他為什麼要刺秦?他和秦始皇又有什麼深仇大恨?一切都要從太子丹的人生經歷說起。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荊軻刺秦王,發生在公元前227年。此後幾千年的時間裡,有人對此持肯定的態度,有人又對刺秦持否定態度。不管如何這場風波都出自太子丹之手,如果他沒有意思去刺殺秦王,或許就沒有這一首悲壯千年的故事,也就沒有這一段酣暢淋漓的春秋大戲。燕太子丹,出生的年月不詳,姬姓,名丹,燕王喜的兒子,戰國末期燕國太子。當時秦已攻滅韓、趙等國,次將及燕。秦國突然崛起在中諸侯之間,其速度實在是太快了,很多國家還沒有反應過來,秦國到底是怎么強大起來的,就被秦國的戰車無情地碾壓了。

戰國末期秦國意圖向東擴展,在此之前,經過商鞅的變法,秦國的國力已經十分強盛,而在經過秦惠文王、秦昭襄王的努力之後,秦始皇所統領的大秦帝國,已經展開了他的一統天下的宏圖。開始了統一天下的步伐,先滅韓,再攻趙。面對這一秦國崛起的事實,歷史悠久的諸侯國,燕國著實措手不及又束手無策。不管是用何種方式,都不能阻止秦始皇嬴政統一天下的決心。

太子丹與嬴政有什麼故事 太子丹和荊軻又有什麼關係太子丹妄圖憑藉著一個刺客和一把匕首就想阻擋秦國一統天下的步履,這種做法實在是不明智,除了留下了這個“荊軻刺秦”的故事和這個故事背後所代表的“不畏強暴、慷慨赴死”的精神,刺秦的目的和更深層次的東西完全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燕國太子丹想要用這個拯救燕國,但是卻沒有將燕國拯救於水火之中,反而使得燕國的形勢變得更嚴峻。當然太子丹知道此番風險很大,但是如果拿燕國與秦國硬碰硬的話,燕國是絕對沒有那個機會和實力的。太子丹知道燕國的實力根本不足以和秦國相比,於是他找到了荊軻,希望荊軻能夠擔此重任。那么,太子丹為何要刺殺秦王呢?

太子丹和秦王嬴政曾經是好友,按理說,既然是好朋友那么為什麼居然在最後反目成仇了。在歷史上,燕國太子丹與秦始皇並不是素不相識的兩個人,他們不僅認識而且曾經還相當熟悉。那個時候,燕國太子比嬴政稍微大一點,應該說他還算是嬴政的小哥哥,燕國太子丹此時在趙國做人質,僅僅八九歲的嬴政也曾經滯留在趙國,並且兩人幾乎相似的經歷,使得兩個人的距離一下子就拉近了,兩個人在一起玩耍、交流,十分親密。太史公在史記上也有記載,“少年與丹歡”,算是對他們兩個人童年友誼的記錄和見證。後來,嬴政返回了秦國,而燕太子丹什麼時候離開秦國的,不得而知。趙國的分別,竟然就為兩人的友情畫上了句號。

再相逢時,太子丹和嬴政各自站在了不同的位置。一個是秦皇,一個人就是燕國太子;一個高高在上,一個屈尊下就。太子丹在未到對與秦皇之間的邯鄲友誼充滿了期待,甚至憧憬著能夠憑藉著兩人小時候要好的關係,而改變燕國、秦國的關係,但是事實上,秦始皇對這個昔日的好友並沒有多少好感,他已經變成了冷酷無情的君王,一統天下是他的目標,而區區燕國是不能阻擋他的步伐的。在秦國做人質的太子丹,不僅沒有和朋友嬴政有過歡樂的交談,甚至還不被禮遇,太子丹想要回燕國,遭到了秦始皇的無情拒絕,秦始皇說除非:“天雨栗,馬生角”。

太子丹在最後還是逃出了秦國,回到燕國就想著要抱負秦始皇,於是在田光的幫助下,找到了荊軻這個義士。太子丹是這場刺殺大戲的主導者,而整齣戲荊軻就是主角,要是沒有荊軻這場表演又有誰來演。荊軻刺秦失敗,被刺成肉醬送回燕國,太子丹用慘痛的教訓,告訴了人們人與人之間微妙的關係,也告訴了人們“春秋無義戰”這個真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