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3年>> 4月4日

國民黨軍隊在中央革命根據地邊沿修築碉堡

1933年4月4日

1933年9月25日,蔣介石集中了100萬軍隊,200架飛機,向各紅色根據地發動第五次軍事“圍剿”。
  此次用於進攻中央蘇區的兵力達50萬,這些兵力分成四路:北路以顧祝同為總指揮,以陳誠兼任前敵總指揮。指揮約22個師又兩個旅:是為蔣軍“圍剿”的主力;西路以何鍵為總指揮,指揮約14個師又一個旅;南路以陳濟棠為總指揮,指揮約14個師又兩個旅;東路以蔣鼎文為總指揮。蔣介石鑒於前四次軍事“圍剿”的失敗,改變了“長驅直入”的作戰方法。採取“步步為營、堡壘推進”,企圖逐步緊縮蘇區,消耗紅軍有生力量,最後尋求紅軍主力決戰,以達到消滅紅軍的目的。當日,國民黨北路軍的4個師向中央蘇區的戰略要地黎川進攻,宣告了第五次“圍剿”的開始。

這時,臨時中央已搬到蘇區中央根據地並對紅一方面軍進行了整編。王明的“左”傾冒險主義的領導和極端錯誤的戰略,已在紅軍中取得了統治地位。反“圍剿”開始時,敵軍占領黎川,“左”傾冒險主義者先實行軍事冒險主義,令紅軍攻打黎川以北硝石、資溪橋等白區敵之堅固陣地,屢戰不克;後又被敵軍優勢所嚇倒,採取防禦中的保守主義,令紅軍處處設防,不敢主動誘敵深入,聚而殲之。蔣介石鎮壓福建事變後,隨即調主力進擊廣昌。“左”傾冒險主義者主張以堡壘對堡壘,未能取勝,1934年4月丟失廣昌。爾後,主張分兵6路,全線抵禦,與敵拼消耗,使自己陷於被動。

經一年苦戰,紅軍未能打破敵人“圍剿”。“左”傾冒險主義者又變成逃跑主義,於1934年10月倉促決定中央領導機關及紅軍主力撤出根據地。第五次反“圍剿”失敗,紅軍被迫長征,進行戰略大轉移。

 

4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