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最愛的女兒是固倫和敬公主! 嫁給蒙古貴族卻破例留在京城

 

固倫和敬公主雕像

 固倫和敬公主雕像

乾隆最愛的女兒是固倫和敬公主!  

看過清朝歷史的想必都知道固倫和敬公主此人。她是乾隆的第三女,同樣也是乾隆與孝賢純皇后倖存下來的嫡長女。有這兩層身份在,固倫和敬公主理所當然的成為了乾隆最疼愛的一個女兒。甚至於在固倫和敬公主下嫁蒙古貴族之後,乾隆都不捨得她離開京城,去往蒙古而在京城特意給她修築了一座公主府,可見榮寵。

固倫和敬公主,是清高宗乾隆帝的第三個女兒,母親是乾隆帝的原配妻子,孝賢純皇后富察氏。固倫和敬公主,生於公元1731年,即雍正九年。乾隆元年,繼位之初,乾隆就將自己的這個女兒封為固倫和敬公主。可以明確的說,固倫和敬公主絕對是乾隆的諸位公主中,最受乾隆皇帝寵愛的公主。寵愛自己的女兒,自然不用像寵愛妃嬪那樣,受到各種政治因素的干擾。可以說,乾隆寵愛固倫和敬公主,那是什麼最好就給她什麼。在面對固倫和敬公主的時候,乾隆不是高高在上的天下共主,而只是一個寵溺自己女兒的普通父親。

好似每一個父親,在面對自己女兒的時候,都想要將自己最好的東西給她。乾隆皇帝有那么多個女兒,只有固倫和敬公主是最特別的一個。

清朝自開國之初,就一直有一個針對蒙古的政策,那就是滿蒙聯姻。自努爾哈赤時期,一直到清朝結束,一共有一百五十多位公主嫁到了蒙古,為滿族和蒙古族兩族聯盟的穩固作出了貢獻。

蒙古雖然不是什麼不毛之地,但是與京城的繁華相比,卻可以說是清平之地。而且遠嫁蒙古,遠離自己的親人,遠離自己熟悉的故鄉,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想來沒有人願意過去。但是因為政策的原因,大部分公主的最後歸宿都是蒙古,只有少部分的公主,因為受到帝王的寵愛能免除。就好比康熙朝的兩個公主,因為受到康熙的寵愛,一位嫁給滿洲貴族,一位嫁給了漢族貴族。而乾隆帝愛女固倫和敬公主,可以說是清朝許多公主中的例外。

固倫和敬公主
固倫和敬公主

乾隆十年,乾隆帝為固倫和敬公主擇取夫婿。出乎人意料的是,他為愛女固倫和敬公主選擇的夫婿,既不是滿洲貴族,也不是漢族清貴之家,他選擇的仍然是蒙古貴族,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色布騰巴爾珠爾縱容阿睦爾撒納。曠古爍今的是,公主雖然許配給了蒙古貴族,但是不忍自己愛女遠嫁的乾隆,卻破例將固倫和敬公主留在了北京。

早在為固倫和敬公主選擇了夫婿之後,乾隆就已經定下了要將公主留駐北京的想法。在定下夫婿的那一年,一座固倫等級的公主府便在北京動工了。固倫和敬公主的公主府邸,也是北京有的清朝唯一一個具有固倫等級的公主府。

按理來說,公主既然留駐北京了,那么她的奉銀就應該比遠嫁蒙古的公主要少。但是同樣因為乾隆帝的寵愛,固倫和敬公主享受的奉銀,是遠嫁蒙古公主享受的奉銀(清朝規定,遠嫁蒙古的公主享受奉銀1000兩,留駐北京的公主享受400兩)。

不僅如此,因為公主的原因,乾隆帝對她的駙馬阿睦爾撒納也另眼相看。多次賞賜不說,還予以重用。甚至在違背律法的情況下,因為公主的存在,對駙馬也網開一面。在平頂準格爾的戰爭中,駙馬阿睦爾撒納按律當誅。《嘯亭雜錄》:”事聞,上以色匿情不奏,欲立正典刑,文端公來保請曰:“願皇上念孝賢后,莫使公主遭嫠獨之嘆。”上揮淚太息,勩其死,褫爵。額林沁多爾濟以元裔故,賜死,改命策楞、達爾黨阿由巴里坤速進兵。“因為怕自己的女兒和自己一樣,遭受愛人離世的打擊,乾隆破例免除了阿睦爾撒納的罪責。

除了駙馬,公主所生的兒子,所受到的寵愛,也是史書罕見。姚元之的《竹葉亭雜記》中記載,固倫和敬公主平安生下兒子之後,乾隆親自為公主之子命名為鄂勒哲依忒木爾額爾克巴拜,共12字,可以稱之為古代最長的命名,這樣命名的原因是”幼時期其有福有壽,結實如鐵,而又珍之若寶貝,故以是名之。鄂勒哲依,蒙古語有福之謂也。“哲依”二字急讀,音近追上聲。忒木爾,有壽也。額爾克,鐵也。巴拜,寶貝也,音讀若罷擺。“寶貝,寶貝,若不是真的愛在了心裡,是斷不會取這樣的名字的。可以這樣說,乾隆對公主是因為孝賢純皇后的原因愛屋及烏,而對駙馬及公主子嗣的破例,卻是因為公主的原因而愛屋及烏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