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古爾泰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莽古爾泰與皇太極

莽古爾泰是後金與清初之時的大將,為清太祖努爾哈赤的第五子,清太宗皇太極的哥哥,全名愛新覺羅·莽古爾泰。莽古爾泰是正經的嫡系阿哥,其母為努爾哈赤的第二位嫡福晉富察氏,出生於公元1587年。長大之後,領正藍旗,為正藍旗旗主。

努爾哈赤的兒子,似乎沒一個是不會打仗的。也許是因為他這個父親的影響,也許是他們骨子裡天生就有戰鬥天賦,總之努爾哈赤的阿哥們個個都是善於衝鋒陷陣的勇士。莽古爾泰自然也不例外,他年少時就跟隨努爾哈赤征服烏拉部,在這次戰爭表現勇猛,創下連克六城的戰績。而且這連克六城,還是在努爾哈赤的勸說阻止下,才沒有繼續下去的。否則依莽古爾泰的性子,絕對是要將烏拉部打個落花流水,滅個乾乾淨淨的。

公元1619年,那個時候的莽古爾泰已經長大,褪去了昨日的青澀,成長為一個優秀的將領。在此之前,他並沒有沉寂,而在此之後他也繼續讓對手顫慄。努爾哈赤從崛起的那一天起,定下的目標就不只是統一女真,也不只是建立一個後金王國。這個野心極大的男人,早早的就將自己的目光,放在了富饒的關內,那個屬於朱姓王朝的國度。

努爾哈赤的野心,在自己的實力已經足夠強大的時候,便再也沒有遮掩。面對關外的虎視眈眈,明朝自然不可能坐以待斃。因此也是在公元1619年,遼東經略楊鎬派總兵杜松率領六萬人出撫順關,劉綎率領四萬人出寬甸,攻打後金首都赫圖阿拉。當時和努爾哈赤一起應戰的,便有莽古爾泰。

莽古爾泰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莽古爾泰與皇太極公元1619年,是天命四年,而莽古爾泰早在天命元年,就已經因為積累了足夠的軍功,被努爾哈赤封為貝勒,位於四大貝勒之列。所以已經成長起來的莽古爾泰,對於明軍來說,並不那么好對付。

關外是草原民族的主場,明軍客場作戰,儘管兵力雄厚,也並不占優勢。相反,後金官兵對於自己馳騁的地方,那絕對是了解的恨透徹的,他們在地形上占有很大的優勢。因此當明朝軍隊進軍關外的時候,努爾哈赤並沒有選擇硬碰硬,而是很機智的選擇了設下埋伏。莽古爾泰跟從努爾哈赤守御松界凡,並且在薩爾滸的谷口設下伏兵,等到明朝的軍隊過了一半之後才開始反擊,後金軍占據了吉林崖,明軍在薩爾滸的山上設營,莽古爾泰再偕同貝勒代善等率領一千餘人增援吉林崖,合師攻打薩爾滸的明軍主力,大破明軍,名將杜松戰死。這方方面面,都表現出莽古爾泰是一個軍事素養極高的人。

莽古爾泰是典型的武夫,雖然很會打仗,但並不智慧。至少與皇太極相比,他那點智商根本不夠看。而且他還有一個很大的性格缺陷,那就是易怒暴躁。莽古爾泰對於皇太極登上汗位,那是相當的不滿。你說不滿就不滿吧,別人都已經上位了,把人轟下來已經不可能,那就老實點吧。但這位壯士卻偏不,經常和皇太極對著幹,一喝醉就對別人大吐苦水,將不滿情緒發揮的淋漓盡致。後來甚至,還因為太過憤怒,而在皇太極拔劍相對。“御前拔刃”,也難怪最後在皇太極那兒討不了好果子吃了。

另外,莽古爾泰還是一個權欲心極大,而自身親情淡漠的人。他的母親富察氏,因為疑似與別人有染,而遭到努爾哈赤的厭棄。連帶著努爾哈赤,對他也沒有什麼好顏色,經常責備他。為了保住自己在父親那兒的恩寵,獲得自己應有的權利,莽古爾泰做出了一件駭人聽聞的事情,那就是弒母。他將自己的母親殺了,然後重新獲得了努爾哈赤的重用。

說實話,要小編來評判莽古爾泰和皇太極的話,莽古爾泰與皇太極簡直沒有可比性。軍事上暫且不說,光是在政治方面,莽古爾泰就比不上皇太極。皇太極隨隨便便提了他弒母之事,就將他氣的御前拔刃,輕輕鬆鬆削了他的權利。而莽古爾泰呢!性格衝動,藏不住事情,雖然作戰勇猛,但少謀略,並不是君王的合適人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