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3年>> 4月7日

北京南南會議呼籲第三世界加強合作發展經濟

1983年4月7日

 1983年4月7日,正在北京舉行的南南會議兩主席——“第三世界獎”評選委員會主席蘭法爾和中國社會科學院顧問宦鄉在總結中指出,開發中國家必須根據各自的國情,制訂它們的發展戰略。這些戰略在不同的地區,甚至不同的國家是各不相同的。但是,所有開發中國家總的戰略目標是共同的,爭取經濟獨立、發展生產和改善人民生活。這幾個方面是相輔相成的。為了達到這些目標,必須實行自力更生方針,動員一切力量,發揮人民的創造力。
  總結強調指出,開發中國家只有通過合作,加強自己的經濟實力,協調立場,團結一致,時刻警惕破壞團結的企圖,才能促進南北談判的進展。南南合作必須以平等互利為基礎,每一個國家既要各自貢獻其力量,又能從中受益。目的在於通過互相幫助、取長補短,共同發展,以便使開發中國家能夠通過經濟獨立來鞏固自己的政治獨立。
  總結認為,南方可通過在資金、貿易、能源、原料、技術、糧食等領域中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來利用這些資源為自身的發展服務。開發中國家的雙邊合作,次區域性、區域性和全球性的合作,都可以相輔相成地積極加以發展。

4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