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桓公是個什麼樣的人 魯桓公和文姜是什麼關係

魯桓公在歷史上的評價不多,對他記載的事跡也不多,即位好多年,也沒有做過什麼大事。在他的領導下,魯國依舊是平穩發展著,總體上呈現出馬馬虎虎的趨勢,他有些懦弱,有些遲鈍,有些木訥,在婚姻方面體現得尤其明顯。

魯桓公,出生於大概公元前731年,姬姓,名允,又被稱為魯軌,魯桓公是魯惠公之子,魯隱公之弟,春秋時期魯國第十五位國君。公元前711年,魯隱公被殺,魯桓公即位,後來又娶齊襄公的妹妹文姜為夫人,公元前694年,魯桓公悲哀地發現齊襄公與文姜通姦,後來被齊國公子彭生殺死於齊國,嫡長子魯莊公即位。

魯桓公是個什麼樣的人 魯桓公和文姜是什麼關係魯桓公本來在歷史上的名氣不算大的,但是他卻憑著他的妻子文姜在春秋舞台上火了一把。魯桓公的妻子文姜,出生的年月不詳,春秋時代魯桓公夫人,文姜原本是齊僖公之女,出身高貴,又是齊襄公諸兒同父異母的妹妹,因與齊襄公亂倫而知名。文姜於齊僖公二十二年,即魯桓公三年出嫁魯國,正式成為了魯桓公夫人。

這個叫齊姜的女人,美得不可方物,又才華橫溢。從小就是各路公子爭相追逐的對象,這些公子當中也包括文姜同父異母的哥哥諸兒。她和哥哥的感情很好,二人打小便在一起,哥哥做什麼事情都帶著妹妹文姜,後來二人逐漸長大,對男女之事也有了懵懂的了解,在這種情況下亂倫就發生了。

原本齊僖公是要將美麗的女兒文姜嫁給鄭國的公子姬忽,公子姬忽也是一表人才,相貌堂堂,這一樁婚事是鄭國和齊國人們都相當期待的,郎才女貌是多么登對的一對璧人,但是公子姬忽卻突然以“齊大非偶”為藉口,推掉了這門婚事。先秦·左丘明《左傳·桓公六年》也由此事的記載:“齊侯欲以文姜妻鄭大子忽,大子忽辭。人問其故,大子曰:‘人各有耦,齊大,非吾耦也。’”

姬忽突然就推掉了婚事,稱自己高攀不起齊國,大概是因為知道了齊姜跟哥哥諸兒的事情,齊僖公原本打算將愛女風光地嫁出去,但是姬忽突然悔婚讓齊僖公有些茫然不知所措。又過了幾年,文姜在齊國又年長了幾歲,眼看著自己的女兒就要變成老姑娘了,這個時候魯國的國君魯桓公來到了齊國,主動向齊國求婚。齊僖公正為女兒的事情發愁,也沒多想當即便答應將文姜許配給魯桓公。

魯桓公能夠娶在當時名聲並不是很好的文姜,說明魯桓公還是個比較老實的人,他不太在意文姜混亂的私生活。其次,魯桓公也是個相當有頭腦的人,他向齊國求婚也並不是只看中了文姜的美貌和才華,很重要的一點是看中了齊魯兩國政治聯姻帶來的巨大利益。

文姜得知這一訊息後,十分難過,畢竟文姜和哥哥在一起朝夕相處了那么多年,自己也從未踏出過齊國半步,這一去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見到哥哥和父親。得知妹妹遠嫁魯國,哥哥寫了一首詩給文姜,表達了自己對妹妹的不捨:“ 桃有華,燦燦其霞。當戶不折,飄而為苴。吁嗟兮復吁嗟!”

魯桓公將美麗的文姜迎娶回了魯國,他以為這會是自己和文姜全新的生活,沒想到這個美麗的女人,把魯桓公的生活攪得一團亂,最後竟然還將命斷送在了文姜身上。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