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朝乾隆皇帝為什麼對其父寵妃情有獨鍾?

這位女人就是名震一時的扶遠大將軍年羹堯的妹妹年貴妃。按說,雍正作為年貴妃的丈夫,喜歡自己的嬪妃是很正常的事情,那么,身為雍正之子的乾隆為何對其父的這位寵妃也十分喜歡?這件事情的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樣的真相呢?

年貴妃,漢軍鑲黃旗人,生於康熙三十四年,嫁給還是四阿哥的胤禛時只有14歲。年家遠祖乃明朝遼東指揮使,後被努爾哈赤俘虜,成為包衣,編入鑲白旗漢軍,皇太極時年羹堯父親年遐齡獲準參加科舉考試,中了進士,後累遷至湖廣巡撫。年羹堯自己也走科甲之途,成為翰林學士,不到30歲便當上了四川提督,按照皇太極頒布的旨意,此時年家已脫離包衣下賤身份,成為漢軍自由民。

康熙四十八年,胤禛晉爵雍親王,成為鑲白旗旗主,年家理所當然是雍親王的下屬,此前胤禛的旗籍也是鑲白旗,旗人對本旗的領主有一定的人身依附關係。年氏初入胤禛藩邸時只是一般侍妾的身份。後來,胤禛為拉攏年羹堯,奏請康熙封年氏為側福晉。同年,其兄年羹堯外放四川巡撫。

揭秘:清朝乾隆皇帝為什麼對其父寵妃情有獨鍾?

從康熙四十八年至雍正元年的12年間是胤禛與年氏婚姻的最甜蜜歲月,其間年氏頻繁懷孕生子,但是孩子幾乎都夭折了。雍正二年到三年,胤禛對年羹堯開始了無情的打擊,這對身體虛弱的年氏來說這無疑是雪上加霜

雍正三年十一月十五日胤禛預感到年氏病情不妙,便給禮部下詔:妃素病弱,三年以來,朕辦理機務,宵旰不遑,未及留心商確診治,凡方藥之事,悉付醫家,以致躭延日久。目今漸次沉重,朕心深為軫念。貴妃著封為皇貴妃。倘事出,一切禮儀俱照皇貴妃行。然而,僅僅過了7天,這位皇貴妃未行冊封禮就病死在了圓明園。不久,其兄年羹堯被逮捕回京受審,後賜令自盡。對年氏的死亡雍正自感有一定責任,於是,年氏死後哀榮是空前絕後的。

胤禛為年氏治喪的金帛牛羊靡費之巨令人乍舌,僅金銀錠一項,五日內就用了九萬七千五百個。因為沒有先例可循,禮部大小官員手忙腳亂地一番辛苦勞碌之後,雍正仍然大為不滿,指責喪事“儀仗草率”,禮部從尚書到侍郎四人“俱降二級”。

年貴妃病世後,不久,雍正突發“睹物思人”之念,便下旨命畫工照著年氏生前的畫像作“十二美人圖”。據有關史料記載。當時,雍正在位期間,身邊的女人之中地位最重要的一共有4人:皇后烏喇那拉氏、貴妃年氏、熹妃鈕鈷祿氏,即乾隆皇帝弘曆生母、裕妃耿佳氏。而雍正只為年貴妃生前的畫像,雍正對年貴妃的喜歡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年貴妃出身於漢女,能得到清朝皇帝雍正的百般寵幸,可以想見,她應該是德容俱佳的女子。雍正曾在冊書中充分肯定了她的品性。稱讚她說:“秉性柔嘉,持躬淑慎。在藩邸時,事朕克盡敬慎,在皇后前小心恭謹,馭下寬厚平和。朕在即位後,貴妃於皇考,皇妣大事悉皆盡心力盡禮,實能贊儴內政。”雍正在回憶當年奏請康熙封年氏為側福晉時說:“皇考嘉其端莊貴重,封為親王側妃。”當時,年氏是雍正年紀最小的側福晉。後來,雍正當上皇帝,立即冊封年氏為年貴妃,其名號僅次於皇后烏拉那拉氏。

按說,年氏是雍正的貴妃,也就是乾隆的庶母,那么,乾隆為什麼也喜歡年貴妃呢?究其原因,除了是為這位庶母“秉性柔嘉,持躬淑慎”的品性所傾倒之外,最主要的還應該因為年貴妃是當時後宮中唯一漢女出身的嬪妃。

據說,乾隆還是和碩寶親王的時候,就十分喜歡父親的這位貴妃。傳說,乾隆有一次見到年貴妃,就從後面用手蒙住年貴妃的眼睛。年貴妃急忙用右臂往後一揮,乾隆急忙抓住年貴妃的右臂,年貴妃回頭一看,見是和碩寶親王弘曆,就順勢倒在了弘曆的懷中。沒想到,這一情景正好被弘曆的母親熹妃和隨行的宮女們看見。此時,皇后烏喇那拉氏已駕崩,熹妃已掌管六宮。她看見這一情景,不禁想到,這個事情要是傳出去,可能會引起雍正的震怒,這就勢必直接影響兒子弘曆繼承皇位。熹妃為了“殺一儆百,以絕後患”,就背著雍正,賜年貴妃三尺白綾令其自盡。

雍正十三年,即公元1735年,雍正皇帝駕崩,弘曆即位,是為乾隆皇帝。當乾隆第一次見到和珅的時候,發現和珅長得酷似當年死去的年貴妃,就隨口問起和珅的年紀,和珅的回答更讓乾隆大吃一驚。原來,和珅出生的那一年,正巧是年貴妃死去的那一年。而更巧的是,和珅額頭上也有一處和年貴妃額頭上的位置、大小、顏色都一模一樣的硃砂記。

於是乾隆認定和珅就是年貴妃轉世,就把和珅留在了身邊,以朝夕相伴,解除思念年貴妃之苦,同時把應給予年貴妃的恩寵加倍地給予了和珅。和珅雖不明此意,但他善於曲意迎奉,討好皇上,官也就越當越大。乾隆駕崩後,其十五子顒琰即位,是為嘉慶皇帝。嘉慶並沒有像父親乾隆一樣,對和珅恩寵有加,而是將他打入天牢,並賜白綾一條,令其自盡。和珅看到白綾後,不禁感嘆萬千,便提筆寫下了一首絕命詩:“五十年前夢幻真,今朝撒手撇紅塵。他時唯口安瀾日,記取香魂是後身。”賦詩完畢,和珅懸樑自盡,結束了自己的一生,終年50歲。

和珅雖然結束了自己的一生,但是,他留下的這首絕命詩,卻耗盡了無數人的心血。人們把此詩集中在和珅的前生上,說和珅的前生就是乾隆曾十分喜歡的庶母年貴妃。雖然,乾隆調戲年貴妃、以致他的母親熹妃賜死年貴妃的事情雖然只是民間傳說,但是,乾隆喜歡年貴妃,而且和珅長得酷似年貴妃還是有一定可信度的。

據說,在京城和珅的府邸,即恭親王府里有一幅當年和珅和年貴妃的畫像,畫像里年貴妃與和珅確有幾分相似。這也就說明了,乾隆喜歡漢女出身的年貴妃並不是空穴來風!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