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5年>> 4月11日

阿爾巴尼亞領導人恩維爾·霍查逝世

1985年4月11日

1985年4月11日阿爾巴尼亞領導人恩維爾·霍查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恩維爾-霍查(1963)

1985年4月11日,執政近40年的阿爾巴尼亞領導人霍查今日凌晨逝世。恩維爾-霍查這個名字在西方還算不上家喻戶曉。他本人大概也很願意那樣。阿爾巴尼亞是世界上最小的共產黨國家。霍查,一份政府公報稱他是“備受愛戴、業績輝煌的領導人”。

霍查的葬禮沒有要求外國領導人參加。霍查曾說“別為發生在我們國土以外的事操心,阿爾巴尼亞形式的政府是唯一最好的形式。”1946年霍查就任於他所稱為人民共和國的領導。他唯一忠誠信任的是史達林。他把阿爾巴尼亞變成了“唯一真正的共產主義國家”。

霍查出身於一個富有又極端虔誠的穆斯林商人家庭。他在法國完成學業後,拋棄了他父親的信仰和國家的專制政體。在戰爭中霍查有力地抵抗了墨索里尼和希特勒,成為地下英雄。執政後的霍查頒布法令說,上帝已經死亡,遂把清真寺和教堂都變成了倉庫。

4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