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的老婆是誰?和珅子女及其結局

和珅,姓鈕祜祿氏,是滿洲正紅旗人。鈕祜祿氏是滿洲大姓,和珅的高祖父鈕祜祿·尼雅哈納更是清朝開國元勛,與後金開國五大臣之一的額亦都為堂兄弟。因此和珅的出身是很好的,他血統高貴,清鎮武將軍鑲白旗蒙古都統伍彌泰是其外祖父,其父又是掌管福建地區軍事的第二號人物。出身武將世家,幼年的和珅生活實際上是極為富足的。若不是他父親的突然猝死,和珅本應該與其他八旗子弟一樣,整日鬥雞耍馬,享樂人生的。可是遭此大變,和珅的人生軌跡發生扭轉,小小年紀就嘗盡生活辛酸。

和珅的老婆是誰?和珅子女及其結局有人說“人生成功與否的關鍵,是‘三十歲之前跟對人,三十歲之後做對事”。而和珅恰巧就是這句話的典範,在他還未發跡時,他就跟對了人。這個人就是乾隆時期的大學士——英廉。和珅在英廉的資助下,完成了自己的學業。更重要的是,18歲時他又娶了英廉的孫女。這么一位出身高貴的姑娘,照理來說不是當時的和珅能夠娶得到的。可和珅偏偏還娶了,更值得一提的是,婚禮的大部分開銷和籌備以及婚後住房,都由女方負責。想來多半是英廉眼光毒辣,一眼就相中了和珅。

馮霽雯,直隸總督馮英廉的孫女。和珅對這位“有所取無所歸”的糟糠之妻十分敬重,就算發跡後也沒有一點不好。馮氏與和紳生得二子,長子豐紳殷德,為乾隆之額駙,娶十公主和孝;次子四十多歲時方出世,於嘉慶元年早夭。小兒子的早夭,給馮氏打擊很大,不久也深染重病去世了。馮氏死後,和珅悲痛至極,連坐六首悼亡詩,以作紀念。

除了這位極得和珅敬重的正妻外,和珅還有幾位妾室。

長氏:相府中人稱二奶奶、二夫人,與馮氏同住一室且關係良好。馮氏去世後被和珅扶正為妻。和珅倒台後和豐紳殷德一家一起生活,嘉慶十二年去世,享年五十二。

吳卿憐:這是歷史上有名的“三手”夫人。她是王亶望的愛妾,姿色才藝冠於蘇杭,極受寵愛。後來王亶望倒台後,和珅很想得到這個女人,可惜被一位侍郎搶先買去。為了她,和珅強令侍郎將人送來。得到此女後,和珅極為寶貝。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女人理財是一把能手,將和珅家務管的極為妥當。因此,也越發受和珅重視。

豆蔻:此美人是揚州名商汪如龍精心訓教的“進獻美女”之一,比馮氏更加多才多藝。和紳隨乾隆下江南之時,汪如龍在進獻美女給皇上的同時,把豆蔻作為貢品,進獻給了和紳。正是因為此女,和紳在乾隆面前極力保舉汪如龍做了兩淮鹽政。後來和紳吊死,豆蔻知曉後極為悲痛,自殺身亡,追隨和珅而去。她死前留下兩首七律,詩中的“白練一條君自了,愁腸萬縷妾何如”、“自古桃花憐命簿”、“傷心一派蘆溝水,直向東流竟不還”可悲可嘆。

黑玫瑰:本是和紳陪皇上下江南時選送給乾隆的美女,她那黑緞子似的皮膚瑩潔閃閃,那身材豐滿結實,風韻獨具,令和紳想了許多年。乾隆年邁時,遣女子出宮,和紳想了好多辦法,拐了幾個彎才把她接到府中。

瑪麗:西方美女。這兒可以看見,何大人還是極有自己的主見的。凡是美人都喜歡,並不會因為是外國人而覺得彆扭。

小鶯和紫嫣:此兩女也和黑玫瑰一樣,原是進獻給了乾隆的女子。後來乾隆將許多美人遣送出宮後,被和珅納入府中。

雖然有這么多妻妾,實際上,和珅的後人卻並不多。歷史有記載,終其一生也只得了二子一女。

原配夫人生的長子豐紳殷,後與公主成婚,和珅死後,被革爵,遣送到烏里雅蘇台,當了一個小官。他妻子固倫和孝公主為其生了一子兩女,可惜二子早夭,只兩女長大嫁作他婦。後來公主又為他收了一個養子,繼承了爵位。

和珅四十歲的時候,原配夫人給他生下次子,可惜這個兒子早夭。馮夫人悲痛之下,不久也去世了。和珅為這個兒子寫下《憶悼亡兒絕句十首以當輓詞》:“七夕節得家信,聞幼兒病勢增劇,不意竟以是日夭折,悼惜之餘感而成什。”

因此嚴格來說,大貪官和珅是絕了後的,他沒有直系後代,只留了一個養子。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