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愈名言警句流傳後世

韓愈名言

韓愈,作為“唐宋八大家”之首的文學家,其在語言成就上無疑是一代名家,韓愈在其詩文中有頗多的警世良言,為後世廣為流傳。

韓愈名言警句流傳後世

韓愈名句

韓愈寫作擅長以文為詩,使用前人詞語,又注重當代口語的提煉,得以創造出許多新的語句,其中有不少已成為成語流傳至今,如“落井下石”、“動輒得咎”、“雜亂無章”等。除此之外,在他的詩詞與散文中,良句頗多。

《師說》一文中,韓愈以一句:“嗟乎!師道之不傳也久矣,欲人之無惑也難矣.古之聖人,其出人也遠矣,猶且從師而問焉;今之眾人,其下聖人也亦遠矣,而恥學於師.是故聖益聖,愚益愚.聖人之所以為聖,愚人之所以為愚,其皆出於此乎?”抨擊那些自恃門第高貴、不肯從師學習甚至譏笑別人從師的士大夫,有著明顯的針砭時弊的作用。

除此之外,更多我們耳熟能詳的勵志名言皆出自韓愈之筆,“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其含義為用書堆積起來的大山中,要想攀登遙遠的高峰,勤奮就是那登頂的唯一路徑;無邊無際的知識海洋里,耐心、盡力的學習態度將是一艘前行的船,能夠載你走向成功。此治學名言,旨在鼓勵人們不怕苦多讀書,只有勤奮才能成功。

春雪韓愈

《春雪》是唐代詩人韓愈七言絕句之作,出自《全唐詩》,詩詞構思新穎,聯想奇特,令讀者深感妙趣橫生。


這首詩的創作背景為元和十年,韓愈在朝中擔任史館修撰,知制誥一職,身處北方,思念春雪早至的南方,便將自己的盼春之情付諸筆端。或許對於北方人來說,正值春節,無處尋花的現象是正常的,但對於遊歷過嶺南春色的韓愈而言,這真是一件憾事,感嘆北方春色晚至,直至二月才有草芽拔尖而出,甚為惋惜。

“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首句寫人們在漫漫寒冬中久盼春色的焦急心情。一個“都”字,透露出這種急切的心情。第二句中,“驚”字最宜玩味,它寫出了人們在焦急的期待中終於見到“春色”萌芽而新奇、驚訝、欣喜的神情,十分傳神。詩句表達了這樣一種感情:雖然春色姍姍來遲,但畢竟就要來了。

“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三、四句表面是說有雪無花,實際是說白雪比人更等不住,穿樹飛花作春色。這實際是詩人期盼春天,在自然界還沒有春色時幻化出的一片春色,富有濃烈的浪漫主義色彩。

韓愈的資料

後人對韓愈評價頗高,尊他為唐宋八大家之首。杜牧把韓文與杜詩並列,稱為“杜詩韓筆”;蘇軾稱他“文起八代之衰”。韓柳倡導的古文運動,開闢了唐以來古文的發展道路。韓詩力求新奇,重氣勢,有獨創之功。


韓愈的貢獻首先在於他古文理論的完整而明晰。他說“修其辭以明其道”,把古文寫作與儒學、道德、政治和教化聯繫起來,以糾正駢文寫作的遠離社會人生。表面上看,“修辭明道”相對於魏晉南北朝以來文學的自覺是個倒退,其實不盡然,因為當中唐之際,藩鎮林立,佛道盛行,社會的弊病很多,要讓文學與社會脫離是不現實的。

另外,韓愈還有一個很有名的“不平則鳴”的口號,也就是說,“修辭明道”的實質,不但要將古文與社會現實聯繫起來,還要言之有物,使散文成為抒發個人或群體生活困頓、悲哀、感憤的工具,“其歌也有思,其哭也有懷”。在散文語言的除舊創新上,韓愈也下了很大的功夫,他說:“唯陳言之務去。”為了追求語言的創新,他有時到了“處若忘,行若遺,儼乎其若思,茫乎其若迷”的痴迷程度。

韓愈的又一貢獻即在於他的創作實踐。他寫了大量優美曉暢的古文,在前代優秀散文之後,為後世讀者樹立了良好的揣摩學習的樣板。韓愈的散文,多屬套用文,但他儘可能將這些非文學的實用文寫得富於文學性,諸如書啟、墓誌、記、序、哀祭等等,他都儘可能寫得有氣勢,有創新,有真情實感,為了增強古文的可讀性,他常常把史傳文學、傳奇小說的敘事、描寫功能移入古文中,使實用文體具有抒情之美、敘事描寫之美,饒有“純文學之情趣風神”。


韓愈的作品

韓愈的詩歌成就和影響遠不及他的散文,他是唐代古文運動的領袖,是唐宋八大散文家之一,他在散文史上的地位是非常崇高的。他的詩,無論數量和質量,都不能和他的散文相比。但是,他卻是唐代詩歌史上的重要詩人,因為他確立了中唐詩歌的一種風格流派。

韓愈(768-824),字退之。河南河陽(今河南孟縣)人。郡望昌黎,世稱韓昌黎。晚年任吏部侍郎,又稱韓吏部。

韓愈對文章的要求是“辭必己出”“陳言務去”,反對模擬抄襲,這本來是很好的,但是走到極端,就不免會有“詰屈聱牙”“怪怪奇奇”的毛病。他的散文氣勢磅礴、汪洋恣肆,想像空間十分豐富。這些特色,對韓愈的詩歌理論和創作都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韓愈的詩歌,當然有如他的散文所要求的“文從字順”一類的作品,如傳誦很廣的《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二首》之一: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但這不是韓詩的主要風格。他的主要風格,一是主張不平則鳴,即詩歌要有指斥興寄,要能抒情達意。二是主張意境和語言的尚新求奇,形成一種奇崛怪誕、橫空盤硬語的風格。這種風格與元、白所主張的平實淺易的風格形成鮮明對比,但是都是在盛唐詩風中求變的一種比較成功的嘗試。韓愈的《南山》《山石》《謁衡岳廟》等詩就是這種風格的代表。

蘇軾與韓愈並譽為什麼

唐朝的韓愈、宋朝的蘇軾,想必大家都是知曉的,歷史上也都對他們做過評價,那么大家知道嗎?韓愈和蘇軾被同時稱為什麼呢?先對兩人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韓愈:出生於唐朝,是唐朝的文學大家同時也在哲學上有很大的造詣,他在散文上也很有大的成就,不過他一生和蘇軾一樣,一生坎坷,被貶官都成家常便飯了,韓愈的性格也很開朗,他被蘇軾推上“唐宋八大家之首”。

蘇軾:出生於宋朝,和韓愈相差的比較遠,但是在文化領域不分種族和年代,蘇軾和韓愈同樣都是八大家之一,但是蘇軾和韓愈在詩詞、性格和所面對的坎坷人生是很相像的,他們都看清了、想通了,走出了一條豪邁的人生道路。

他們兩人都是唐宋八大家,其餘六位分別是曾鞏蘇洵蘇轍王安石柳宗元歐陽修,其中柳宗元和韓愈是唐代的,其餘是宋代的。蘇軾、蘇洵、蘇轍並稱三蘇。

那么蘇軾和韓愈並稱為什麼呢?這主要是從兩人所作出的詩詞上來定義的,韓愈的詩詞多偏向於豪邁、奔放,雖然韓愈本人他是偏古的,但是卻不影響他個人作品的發揮,而蘇軾的作品和韓愈一樣,大有一種氣吞山河之勢,也行兩人在性格和所面對的人生是一樣的,所以他們兩人所作出的詩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韓愈和蘇軾的文章氣勢磅礴,如海如潮。所以人們並稱他們為“韓潮蘇海”。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