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蘇軾?蘇軾的歷史成就

蘇軾一生仕途坎坷,三起三落,他最重要的歷史成就不在於政治,而在於文學,他是宋代歷史上文學成就最高的代表,詩詞書畫加之散文,都能占有一席之地,甚至很多還是那方面的巔峰代表。

從政治上來說,蘇軾是一個想要有所成就,且關愛百姓的官員。但是因為他在某些方面過於執著,導致他很多時候的想法都會存在著偏見,以至於他的仕途不順。

王安石與蘇軾同處於一個時代,但王安石的政治成就卻比蘇軾要高的多,他所提倡的王安石變法,至今也是許多學者研究的課題,同時也是北宋政治歷史不可輕視的一點。但是對於歷史而言如此重要的“王安石”變法,卻是蘇軾仕途的絆腳石。蘇軾一生仕途的起伏,都皆與此次辦法有關。

蘇軾第一次進士及第之後,任從八品陝西風翔府判官。擔任了一些小職位後沒有多久,他就因為母親去世,丁憂回鄉,暫時告別了官場。後來丁憂期滿,他復職回京,一路上看見許多百姓因為王安石變法深受其痛,所以自此以後他對待王安石的變法都採取一種堅決反對的態度。

蘇軾關愛百姓的心是好的,但是他也許不知道一場變法,本來就是將那些腐朽發膿的傷處割開,然後挖掉裡面已經腐爛的肉,這樣才能讓傷口徹底的好起來。正是因為這樣的局限性,他從復職開始,一直到政治生涯的結束,都對新政持反對態度。

蘇軾是一個豁達之人,在因為反對新政,而遭到新政一派的誣陷貶謫之後,他雖然因為被貶謫而鬱悶,但是一直都用自己的內心來排解。他醉心山水,求得心靈上的平靜。

如何評價蘇軾?蘇軾的歷史成就歷史上的評價,多見於蘇東坡於文學和藝術方面,如黃庭堅:“人謂東坡作此文,因難以見巧,故極工。余則以為不然。彼其老於文章,故落筆皆超逸絕塵耳。”又如陸游:“世言東坡不能歌,故所作東府詞多不協。晁以道謂:紹聖初,與東坡別於汴上,東坡酒酣,自歌《古陽關》。則公非不能歌,但豪放不喜剪裁以就聲律耳。”再如:“東坡詞,胸有萬卷,筆無點塵。其闊大處,不在能作豪放語,而在其襟懷有涵蓋一切氣象。若徒襲其外貌,何異東施效顰。東坡小令,清麗紆徐,雅人深致,另闢一境。設非胸襟高曠,焉能有此吐屬。”

蘇東坡在文學與藝術上的成就確實極高,可以說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在文學與藝術方面的天才。宋代是一個重文輕武的朝代,所以宋代的文學發展要遠高於後世,以至於在當時人傑輩出,文曲星大放異彩。但是就是在這樣一個才俊林立的時代,蘇軾仍然在詩、文、詞、書、畫等方面均能取得登峰造極的成就,甚至成為一脈開山之師,為後世人敬仰與學習。

在詩歌方面,蘇軾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蘇軾之詩現存四千首,內容豐富,風格多變,多以豪放派為主,極具浪漫主義色彩,為宋代詩歌開創了一個新方向。《原詩》形容他的詩:“蘇軾之詩,其境界皆開闢古今之所未有,天地萬物,嬉笑怒罵,無不鼓舞於筆端。”

於散文方面,他的散文豪放自如,注重自然,行文如流水,且具有創新性,與歐陽修並稱“歐蘇”,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另外他也是繼歐陽修之後,宋代文壇的領軍人物。

從詞作方面來看。蘇軾與豪放派另一代表辛棄疾並稱“蘇辛”,他的詞衝破了專寫男女戀情和離愁別緒的狹窄題材,具有廣闊的社會內容,開豪放派之先河,是宋代詞作革新的代表。

以上是蘇軾在文學上的成就,不至於文學方面,蘇軾在藝術方面也擁有很高的天賦和成就,書畫兼得。

蘇軾擅長行、楷書,與黃庭堅、米芾、蔡襄並稱“宋四家”。他曾遍學晉、唐、五代名家,得力於王僧虔、李邕、徐浩、顏真卿、楊凝式,而自成一家。黃庭堅說他:“早年用筆精到,不及老大漸近自然”;又云:“到黃州後掣筆極有力。”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