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 4月11日

長城公司非法集資案首犯被處決

1994年4月11日

1994年4月11日,經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北京市長城機電科技產業公司總裁沈大福犯有貪污罪和行賄罪被押赴刑場,依法處決。原國家科委副主任李效時因犯受賄罪和貪污罪,被依法終審判處有期徒刑20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

沈太福及其妻子、北京市長城機電科技產業公司副總裁兼財務部長孫繼紅以借電機款的名義,從公司集資部提取集資款現金100萬元,以孫繼紅個人的名義存入銀行,後將此款據為己有。

沈太福在北京市長城公司進行非法集資等活動期間,先後向國家科委副主任李效時及有關新聞單位、銀行等部門的國家工作人員行賄錢、物,總計價值25萬元。

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審判決。被告人沈太福犯貪污罪,犯行賄罪,數罪,總計貪污300萬元和行賄25萬元(當時沒有非法集資罪)被處決並罰,決定執行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原國家科委副主任李效時在擔任國家科委副主任時,收受沈太福派人送去的以集資契約形式的賄賂款4萬元。利用職務便利,為港裔潘XX、梁XX在國內進行經營活動提供過幫助,並兩次接受梁XX賄賂港幣5000無和美金1000元。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李效時犯受賄罪、犯貪污罪,數罪併罰,決定執行有期徒刑20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沒收個人部分財產。人民法院還受理了與沈太福作法集資活動有關的犯罪案。

《科技日報》社記者孫樹興在非法集資活動中,犯有受賄罪和行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7年;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記者蔡原江犯有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6年。

轟動全國的北京市長城公司非法集資活動在黨和政府關注下,盡最大努力維護了廣大出資者的利益,把出資者的損失減少到最低範圍內,得到出資者的擁護和支持,這一非法集資活動己得到妥善處理,與此有關各罪案,也將陸續審結。為嚴肅黨紀、政紀,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中共中央紀委和監察部近日分別作出決定,開除李效時的黨籍,撤銷其國家科委副主任的職務。

4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