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影帝”康有為

在中國近代史上,康有為名氣大爭議更大。他是大名鼎鼎的“南海聖人”,但也有虛偽做作的一面。舉例來說,他極有表演欲,演技也甚為高超,堪稱影帝級人物。

“民國影帝”康有為1918年,詞學大家鄭文焯病逝。康有為聽說後,大為竊喜,他知道鄭家珍藏著許多罕見的宋版書。當時宋版書價格非常高昂,一頁值一兩黃金。眼下,鄭文焯去世了,康有為便打起了那批宋版書的主意。

一天,康有為打聽到鄭公子不在家,便到鄭家弔唁。一進靈堂,康有為就大展其出神入化的精湛演技,撲通跪倒,跟死了親娘老子般號啕大哭。好半天,他才對鄭文焯的遺孀說:“嫂子,文焯生前跟我說好要送給我幾部書的,我想取走那些書,好留個念想。”看到大名鼎鼎的康聖人這么重情講義,早就感動得一塌糊塗的鄭太太沒有多想,打開書櫃,讓他自己去拿。康有為找出那批宋版書,用個包袱裹好,往肩上一扛,推說有事,腳底抹油溜了。

鄭公子回來後,連呼上當,立即去找康有為,想要回那批古籍。但康有為卻是個老滑頭,一看鄭公子急急趕來,就啥都明白了,立馬切換成表演模式。還沒等鄭公子開口,他就一把拉住鄭公子的手,眼淚嘩嘩淌得跟自來水似的,邊哭邊叨叨,細說與鄭先生幾十年的老交情,把鄭公子整得很糾結很矛盾!老康還硬留鄭公子吃飯,招待得別提多熱乎了。吃人的嘴軟,鄭公子不好意思開口要書,無奈空手回家。老戲骨康有為輕易擊敗菜鳥鄭公子。

辛亥革命後,大家一窩蜂地剪掉了自己的辮子,就連末代皇帝溥儀都親自操刀剪其辮,但亡命日本的康有為仍留著他那大清朝的辮子。這般異類的造型,使得他走在大街上經常被人強勢圍觀欣賞。學生梁啓超多次勸他把辮子剪了,他死活不願意,表示要誓死效忠大清朝,並發誓:“打死我都不剪辮子!”

後來,康有為覺得老被日本人當猴看有點糗,就考慮剪掉辮子。康聖人無愧影帝本色,就連剪辮子這事都要演出非一般的感覺。當天,康有為搞得甚為莊重,朝北京方向擺了香案,還念了給皇帝的一封信,奏明皇上自己在日本奇辮異形的苦衷,請皇上批准削髮,接著又念了一封給祖宗和父母的信,每念完一段就行一次三跪九叩禮。好半天才等到康有為坐下了,理髮師剛拿起剪子,忽聽外面噼里啪啦炸開了鞭炮,大吃一驚,把手上的剪刀都嚇掉了。如此這般做足了戲後,康影帝的大辮子完成其歷史使命,譁然落地。至此,他的表演戲才算正式殺青。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