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4月12日

羅斯福總統在勝利前夕去世

1945年4月12日

1945年4月12日羅斯福總統在勝利前夕去世_歷史上的今天

4月12日。羅斯福總統去世了。這位美國第31任總統在喬治亞州的沃姆斯普林斯他的精緻的小別墅里突然死去。這一訊息,使全國和全世界大為震驚。一名隨從醫生說,63歲的總統死於腦溢血。

從3月29日起,總統就住在沃姆斯普林斯,以解除為結束戰爭而忙碌給他帶來的疲勞。他是在美國取得凱旋勝利之際去世的。他統帥的軍隊和戰艦已攻到柏林的城門和日本的海岸;一個為擬定確保世界和平聯合國憲章的會議已定於本月晚些時候在舊金山召開。

 

1945年4月12日羅斯福總統在勝利前夕去世_歷史上的今天

邱吉爾、羅斯福、史達林在雅爾達會議上

羅斯福總統的終生好友魯亞-默塞爾委託伊莉莎白-蘇馬托夫為他畫像。在他去世前的幾個小時裡,他一直為畫家擺著一種坐姿。剛到下午,總統嘟噥著說:“我頭很痛。”不一會兒,他就死去了。白宮是在下午5時48分發出訃告的。沒過2小時,副總統哈里-杜魯門宣誓就任總統。

在羅斯福總統活著的最後幾個月里,健康每況愈下。沃姆斯普林斯的休養似乎使他的精力恢復一些。他去世時,身邊沒有一位親屬。羅斯福夫人正在華盛頓出席節約俱樂部會議。她在那裡得到通知,返回白宮,在那裡她得知丈夫的死訊。她的兒子們都在部隊,她給他們發電說:“他工作到生命的最後一息,正如他所希望於你們的那樣。祝福你們,祝福我們所愛的一切。媽媽。”

白宮下了半旗,這是自1923年沃倫-哈丁去世以來,第一次悼念一位在職總統的去世。當羅斯福去世的訊息傳遍全市時,許多男女老少含淚聚在白宮外邊、街道和廣場上。

羅斯福總統被視為最傑出的白宮領導人之一。他生於紐約,出身名門,曾在格羅頓、哈佛和哥倫比亞大學受過良好的教育。自1932年當選總統以後,他積極主張實行新政,把美國從深深的經濟危機中解脫出來。1936年,他又以壓倒的優勢再次當選。接著,他又打破慣例,於1940年和1944年連續兩次當選為美國總統。連任4屆總統,這在美國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羅斯福對本民族和全世界的影響在參議員羅伯特-阿-塔夫脫所致的參議院獻詞中得到了最好的表述。羅伯特是俄亥俄州的共和黨議員,活躍的政治家。他稱羅斯福是“我們時代最偉大的人。他是作為這場戰爭的英雄死去的,他的的確確做到了為美國人民戰鬥到生命的最後一息”。

葬禮將於本周末在白宮東屋舉行。由於室內只能容納200人,所以只有一些高級官員參加。葬禮儀式結束後,他的屍體被運往他的家鄉,在紐約州海德公園的一塊土地下葬。

 

4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