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教仁到底是不是袁世凱刺殺的?宋教仁所留遺言

宋教仁是誰,想來大家應該有一點印象。在高中的近現代歷史一篇中,曾經明確提過,中國“憲政之父”宋教仁的遇刺身亡,最終成為了革命黨人二次革命的導火索,引發了南北衝突。而為什麼宋教仁會引發二次革命呢?一是因為宋教仁當時在國民黨的實際地位不低,二是因為當時許多人都認為是袁世凱刺殺了宋教仁。

其實如果一一列舉的話,與宋教仁有矛盾,並且有意向刺殺宋教仁的人還不算少。但是偏偏袁世凱成為其中嫌疑最大的一個,就是因為許多證據都表明了袁世凱有重大嫌疑。

《國父年譜》中,記載了一段京師警察總監王治馨與張繼說的對話。

“”洪述祖南行之先,見總統(按:指袁世凱)一次,說現在國事艱難,總統種種為難,不過二三人反對所致,如能設法剪除,豈不甚好。“袁笑曰:”一面搗亂尚不了,況兩面搗亂乎?“話止如此。宋這初被難後,洪自南來,又見總統一次。總統問及遁初究系何人加害。洪曰:”這還是我們的人,替總統出力者。“袁有不豫色。洪見袁顏色不對,出總統府,即到內務部告假,赴天津養病。”

從這段複述的袁世凱與洪述祖之間的對話,就已經看出了袁世凱與宋教仁的不對付,並且的確有心想要給宋教仁一個好看。

宋教仁到底是不是袁世凱刺殺的?宋教仁所留遺言宋教仁死後,警察追查,最後牽連出了一大批涉案之人。其中主要兇手為失業軍人武士英,還有就是中華國民共進會的會長和江蘇駐滬巡查長頭銜的青幫大佬應桂馨、內務府秘書洪述祖、內閣總理趙秉鈞等人。武士英被捕後,先是供出受應桂馨的指使。但是到了法庭上的時候,卻又表明一切都是自己所為。最重要的是,沒多久就暴死在獄中。

而應桂馨在出獄之後,原本想要坐火車北上,去找袁世凱的。但是在火車上遭遇刺殺,同樣身亡。

再來就是趙秉鈞辭去總理後不久,便在家中暴死。自此,大部分涉案人員都已經一一身亡。而其中特別是武士英—應桂馨—袁世凱之間的聯繫,更是明確的指向袁世凱。加之同樣牽連在內的洪述祖,也是袁世凱的手下。幾方相加,袁世凱的嫌疑絕對是最大的。

除了說袁世凱是幕後主使之外,一些學者還提出了另一個觀點。意思就是袁世凱,實際上並沒有想要將宋教仁殺死,只是想要給 他一個教訓。哪知道他的手下,自作主張,將宋教仁殺害。

對於宋教仁的遇刺身亡,跟隨袁世凱多年的機要秘書張一麟曾經說過這樣的話:“宋案之始,洪述祖自告奮勇謂能毀之。袁以為毀其名而已,洪即唆使武刺宋以索巨金,遂釀巨禍。袁亦無以自白。小人之不可與謀也,如是。”也就是說,袁世凱最開始認為,洪述祖所說的毀宋,是毀掉宋教仁的聲譽,所以袁世凱放手讓洪述祖去辦這件事情。哪裡知道,洪述祖的意思是將宋教仁是殺掉。於是烏龍之下,便有了宋教仁的英年早逝。

宋教仁臨去世之前,留下遺囑:“一、所有在南京、北京及東京暫存之書籍,悉捐入南京圖書館;二、我本寒家,老母尚在,如我死後,請克強與公及諸故人為我照料;三、諸公皆當勉力進行,勿以我為念,而放棄責任心。我為調和南北事費盡心力,造謠者及一班人民不知原委,每多誤解,我受痛苦也是應當,死亦何悔?”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