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諸為什麼要幫助公子姬 專諸為什麼要刺殺吳王僚

專諸是歷史上有名的刺客,《史記·刺客列傳》里就記載了好多刺客俠士的事跡,其中有四位特別突出,專諸,聶政,豫讓,荊軻,常被人稱為“四大刺客”。專諸和公子姬沒有什麼關係,他幫公子光不就是為了報答伍子胥的知遇之恩,或者說是伍子胥懂得專諸,所以專諸才願意為了伍子胥去幫助公子光殺一個素未謀面的人。

“專諸方與人斗,將就敵,其怒有萬人之氣,甚不可當”。《吳越春秋》記載,伍子胥從楚國流亡到吳國途中,見到了專諸,這個貌不驚人的屠夫,長得人高馬大的,看起來也像是一介莽夫,但是在身上卻透露出不一般的氣質,於是下定決心要結交這個壯士。由於年代久遠,很多史書對這個事情並沒有過多記載,而對專諸本人的介紹也不多。而且很多史書中記載專諸的文字也並沒有那么濃墨重彩,所以比起其他的刺客來,專諸還真的不算是什麼大人物,不過,專諸對於歷史來說,卻有著超乎尋的意義,因為他的出現改變了吳國甚至是歷史的進程。

專諸為什麼要幫助公子姬 專諸為什麼要刺殺吳王僚專諸幫助的公子姬就是公子光,為什麼公子光要讓專諸去刺殺吳王僚,知道了這個原因,也就知道了專諸刺殺的原因。專諸其實只不過是一顆棋子,是公子光妄圖取代吳王的工具,而專諸之所以會幫助公子光刺殺吳王,全是看在伍子胥的面子上的。而正是伍子胥向公子光推薦了這位勇士,專諸才能夠擔此重任。公子光刺殺吳王僚也是有原因的,一切都離不開“權力”兩個字。

公子光也即是後來的吳王闔閭,姓姬,名光,吳王諸樊之子,又被稱為公子光。春秋末期吳國國君,以專諸刺王僚而聞名,春秋時期的政治家、軍事家,為“春秋五霸”的霸主之一。後世很多人說他是王朝的篡位者,他利用伍子胥和專諸成功登上了寶座。自幼就有遠大眼光和見識的公子光,不願意在吳王僚的手下辦事,但是礙於吳王僚的王位和自己的準備得尚未到時機,而不得不屈居人下。吳王僚即位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公子光就是想不通,作為國君的長子,他覺得如果叔父季札不當國君,那么國君這個位置,怎么也該傳給他。雖然他聽任於吳王僚,一切軍事行動都按照吳王僚的命令做,但是在暗地裡,公子光已經在偷偷積蓄力量了。光靠他一個人的力量是不行的,恰好在這個時候,伍子胥逃到了吳國,正好在集市上撞見了公子光的車,便趁此機會結識了公子光,公子光是伍子胥復仇的最好的外部力量,而公子光要想稱帝,他也不能少了伍子胥。專諸便是在伍子胥的推薦下來到公子光身邊的。

“士為知己者死”,以勇而聞名,經過多年的訓練,唯一的目的就是要置吳王僚於死地。在吳王僚的慶功酒席上,公子光假稱去換藥,其實他在暗處早就在悄悄觀察著帷幕外的一切。專諸小心翼翼地向吳王僚呈上自己精心烹製的魚,就在吳王僚舉起筷子將魚肉放進嘴裡的那一刻,專諸抓住機會,一下子將匕首刺向了吳王僚,吳王僚被專諸刺殺了,臨死前都不知道這個叫做專諸的人為什麼要殺他。專諸隨後也被吳王僚的侍衛們剁成了一堆肉泥。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