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諸最後有沒有殺死吳王僚 專諸刺王僚後他的結局怎樣

春秋戰國這段歷史十分精彩,英雄、美人,陰謀陽謀都交織在了一起,在最後的權力爭奪賽中,一個個權力的野心家在爭奪中勝出。春秋時期吳國內部發生權力鬥爭。公子光因為不滿足於自己的地位,而專門僱傭了一個刺客。這個刺客就是專諸,命運選中了專諸,他義無反顧。

要不是伍子胥和吳王闔閭的原因,我想專諸可能根本就不出名,作為一個無名小卒,他在鄉間默默無聞,但是自從受到伍子胥的推薦後,並給公子光完成了任務後,所有的聚光燈又重新聚攏到他的身上,他濃墨重彩地登上了歷史的舞台,並在此後一直以四大刺客的美名而受到後世人的稱讚和瞻仰。

專諸最後有沒有殺死吳王僚 專諸刺王僚後他的結局怎樣專諸是吳國堂邑,此人的體格異於常人,異於常人,楚國大將伍子胥與之相交深厚。伍子胥在知道了吳王闔閭的篡謀計畫之後,就向公子光推薦了這個專諸,在專諸的最後努力下,公子光成功登上了王位。公子光得到專諸以後,像對待賓客一樣地好好待他,不僅如此為了解決專諸的後顧之憂,公子光知道專諸是一個孝子,他也知道專諸放心不下他家的老母親,於是就把他的母親也好好安置了一番,專諸的母親也是個相當講究“義”的人,她知道這樣下去只會連累自己的兒子,甚至是公子光的大計畫。吳王僚九年,楚平王死了。這一年的春天,吳王僚想趁著楚國辦喪事的時候,好攻打楚國,此戰以吳國的暫時勝利告終,吳王僚很高興,公子光便趁著這個機會向吳王僚邀約,以酒宴的藉口將吳王僚請來了。

這個晚上風平浪靜,天空還閃爍著星星,周圍的一切都很安靜、祥和,誰也不知道,也沒有想到,今晚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公子光宴請王僚,他早就偷偷埋伏了軍隊在王宮周圍。雖然,吳王僚作為天子,侍從也是相當多,隨身都帶著侍衛,他的士兵也是一個接一個地沾滿了庭院,但是大家根本就沒有把注意力放在一個不起眼的廚子身上。

聽說王僚愛吃烤魚,也是伍子胥他們便想到了把匕首藏在魚肚子裡。為此,專諸特往太湖學燒魚之術,經過三年練得一手炙魚的好手藝。給吳王僚獻上烤魚之時,就是他行刺之機。酒酣耳熱之時,公子光假裝腿腳不方便,退到了這場大戲的幕後。這時的專諸登場了,他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將一條魚做得香極了,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被食慾給轉移了,大家都只顧著專諸的魚,而忽視了這魚里匕首,專諸把匕首藏在魚腹中,佯裝為王僚獻菜。等走到王僚跟前,專諸突然拿出魚腹里的匕首,把匕首刺向王僚,王僚當場斃命,周圍的人都沒有反應過來,寧靜的夜立刻就被亂鬨鬨的尖叫聲給掩蓋了,隨後不久一切又歸於平靜,因為一個新的君王建立了一個新的王國。

專諸死了,這場賭注的輸贏大家都知道,為了一個“義”字,專諸義無反顧,這是刺客與殺手的最大區別。剪除了吳王僚,公子光於是自立為國君,這就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吳王闔閭,闔閭於是封專諸的兒子為上卿。將那把短劍永久封存,並取名為魚腸劍。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