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父盛宣懷簡介 他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盛宣懷

字:杏蓀、幼勖、荇生、杏生

號:次沂、補樓、愚齋、止叟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清朝

出生地:江蘇常州

出生時間:公元1844年

去世時間:公元1916年

職業:政治家、企業家、慈善家

個人貢獻:創11項“中國第一”

代表作品:《愚齋存稿》《常州先哲遺書》《經世文續集》等

公元1844年,盛宣懷在江蘇省常州府武進縣龍溪五星鄉盛家灣村出生,字杏蓀、幼勖,號次沂、補樓,晚年又自號止叟,是晚清時期著名的政治家、企業家和慈善事業家,有“中國實業之父”和“中國商父”的美稱。

中國商父盛宣懷簡介 他是怎么死的?清朝末年和民國初年,在混亂的世道中出了不少大富企業家。在這些企業家中,除了伍秉鑒是起於微末,憑藉自己的努力成為世界首富之外,大多數富商在動亂的年代都選擇了依附於朝中的某一個勢力。所謂朝中有人好辦事,官商勾結,自然是大賺特賺。本文所要介紹的盛宣懷,差不多也是這個套路。

同治九年,秀才出身的盛宣懷進入李鴻章幕府,幫助李鴻章辦理洋務。從此以後,盛宣懷就打上了李鴻章的標籤。

光緒二年,湖北廣濟盤塘設立“開採湖北煤鐵總局”,雇英國礦師郭師敦查勘湖北煤鐵礦藏。後來又購買各地的鐵礦,想要建造冶煉廠,可是因為李鴻章沒有批准,最後不了了之。

光緒二十二年的時候,張之洞奏請讓盛宣懷接收連年虧損的漢陽鐵廠,上準奏。盛宣懷到了漢陽鐵廠之後,積極挽救,尋求各種辦法,針對漢陽鐵廠缺乏燃料、產品質量低劣等問題,一一解決。最終使得原本已經處於虧損狀態的漢陽鐵廠,一躍成為東亞“第一雄廠”,外國人驚呼“中國醒矣”。

清朝滅亡之後,盛宣懷又抓住機會,迅速與剛剛成立的民國政府搭上了關係。民國政府剛剛成立的時候,一切都還處在初始階段,所以很多地方都多有不足。特別是在政府財政方面,有所空缺。盛宣懷抓住民國政府需款作軍費的實際,便以中日“合辦”漢冶萍公司的辦法取得日本借款,與民國政府搭上關係。

盛宣懷本意是想要借這個機會,挽救對自己的不利形象,哪裡知道最終卻讓自己陷的越來越深。盛宣懷在第二次任漢冶萍公司董事的時候,為擴大公司生產規模,與日本制鐵所、橫濱正金銀行簽訂5個契約,以獲取基礎建設的資金。契約中規定,訂明用頭等礦產1500萬噸,生鐵800萬噸供給日本,作為償還之用,40年為期。並且還需要僱傭日本的高級工程師參與其中,這就使得漢冶萍公司完全受控於日本。

漢冶萍的管理權力逐漸被日本掌握,稱霸一時的漢冶萍就這樣逐漸走向了末路。民國五年,盛宣懷在上海因病去世。他留下了許多的傳奇,同時也留下了不少的非議。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