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6年>> 5月1日

英國1926年大罷工爆發

1926年5月1日

1926年5月1日英國1926年大罷工爆發_歷史上的今天
一切公交運輸突然陷於停頓,大量小汽車擁擠在路上行駛

1925年英國煤炭工業嚴重衰退,利潤減少。礦主們提出要降低工資,增加工作時間,遭到礦工拒絕後,礦主使用關閉礦井相威脅。1925年7月31日,英國內閣召開會議,答應給煤礦業9個月的津貼,共2千3百萬英鎊,以維持礦工原工資水平。這一天被稱為“紅色星期五”。但礦主提出,在政府津貼用完後,應減少工資,延長工時。煤礦工會毫不讓步。以繆塞爾為首的皇家委員會經過半年的調查,表示同意降低礦工工資10%,工作日由7小時延長到8小時。礦工對此極為不滿,提出“工資一個便士不能少,工時一秒鐘不能多”。礦工聯合會同礦主的談判陷入僵局。

1926年5月1日英國1926年大罷工爆發_歷史上的今天
罷工中被推倒的電車

4月30日,政府津貼用完,礦主宣布封礦。礦工工會就發動了全國煤礦工業大罷工。5月1日,各行業工會對協同罷工政策投票表決,決定實行總罷工。5月4日總罷工開始。總罷工持續9天,高潮時罷工總數接近6百萬人。除煤礦工業外,電氣、鋼鐵、鐵路、建築和印刷行業的工人均參加罷工。所有的大工業中心都陷於癱瘓。在此情況下,政府不得不實行基本供應物品的緊急運輸服務,並且雇用了幾千名特別警察,公共汽車和火車都由自願者們駕駛。由於鮑爾溫政府多次同工會領袖談判,職工大會的領導也對罷工的前途產生懷疑,各工會的經費也日漸拮据。5月12日,職工大會決定停止罷工。但礦工工會拒絕復工。單獨堅持罷工達6個月之久。1926年11月,礦工們因極度的飢餓和精疲力竭而不得不復工。他們被迫接受礦主的降低工資10%,廢除7小時工作制的條件。1926年的大罷工,贏得了國際無產階級的尊敬和支持。它對英國社會是一次極大的震動,各個行業都受到了衝擊。

 

5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