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8年>> 5月1日

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杭州灣跨海大橋通車。

2008年5月1日

2008年5月1日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杭州灣跨海大橋通車。_歷史上的今天

杭州灣跨海大橋

中國創造了又一個世界第一: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杭州灣跨海大橋建成通車。這座南起寧波慈谿北至嘉興海鹽、全長36公里的大橋是中國海灣大橋建設的標誌性工程,它將直接加速長江三角洲地區經濟和社會的一體化,加快邁向世界級城市群。

5月1日下午,杭州灣跨海大橋通車儀式在大橋海中平台附近舉行。曾在浙江工作過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分別為大橋通車發來賀信,對大橋的建成通車表示祝賀,向全體參建單位和建設者致以問候。他們在賀信中希望,浙江省有關地方、有關部門再接再厲,堅持科學管理、服務至上,努力使大橋發揮最大的經濟社會效益,為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作出更大貢獻。

共同見證這一歷時刻的領導和嘉賓有:省領導趙洪祝、呂祖善、周國富、巴音朝魯、李強、黃坤明、王永明、金德水、王建滿;南京軍區副政委、東海艦隊政委徐建中,東海艦隊副政委、東航政委周曉林;原全國總工會副主席蘇立清,國家統計局顧問、原局長李德水,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周海濤;老同志薛駒、沈祖倫、葛洪升、陳安羽、王家揚等。寧波市委副書記、市長毛光烈主持儀式,嘉興市委書記陳德榮、市長李衛寧和寧波市領導王卓輝、郭正偉、唐一軍、王勇、陳鳳姣、姚志文、武晉寧、余紅藝、王劍波、宋偉、王惠敏等出席。

彩虹飛跨杭州灣,巨龍盤臥長三角。10年論證、5年建成,杭州灣跨海大橋成為國道主幹線——瀋海高速跨越杭州灣的便捷通道,大橋按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設計,設計時速100公里/小時,設計使用年限100年。在世界三大強潮灣之一的杭州灣上建橋,難度大、技術要求高。自2003年11月開工以來,杭州灣跨海大橋建設者攻克一個又一個世界性難題,共獲得250多項技術創新成果,形成了9大系列自主核心技術,創造了多項世界第一,成為我國跨海大橋建設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杭州灣跨海大橋總投資約118億元,是迄今中國橋樑中投資額最大的一座。引人注目的是,由寧波海通食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民營企業持股近30%,開啟了中國民間資本大規模進入國家特大型基礎建設項目的先河。

下午3時40分,趙洪祝宣布杭州灣跨海大橋通車。現場一片歡騰,180輛儀仗車南北雙向對開駛向彼岸。

呂祖善在講話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對大橋勝利建成表示祝賀,並向關心大橋建設的各級領導、海內外專家和社會各界人士表示感謝,向日夜奮戰在大橋建設一線的廣大建設者表示慰問和敬意。他說,杭州灣跨海大橋的建成對於我省接軌上海,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實現繼續走在前列,推動長三角率先發展和經濟一體化,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大橋試運營通車後,寧波、嘉興兩市和省有關部門要繼續緊密合作,加強指導,儘快建立完善科學的運營管理體系,強化大橋運營安全管理,確保大橋安全暢通。抓住大橋通車給杭州灣兩岸發展帶來的新機遇,充分發揮大橋經濟效應,拓展發展空間,集聚要素資源,為加快建設環杭州灣產業帶,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巴音朝魯在講話中說,舉世矚目的杭州灣跨海大橋通車,讓寧波、嘉興人民圓夢想成真。這是黨中央、國務院親切關懷,省委、省政府正確領導,上級各部門和社會各界大力支持的結果,傾注了寧波、嘉興兩市歷屆黨委、政府和老領導的大量心血,凝聚著全體大橋建設者的辛勤汗水和智慧,也包含著大橋周邊民眾為重點工程建設給予的支持和付出。這是我國改革開放30年輝煌成就的一個縮影,是勞動人民偉大創造的結晶,是寧波、嘉興兩市人民的驕傲,是浙江人民的驕傲,也是中國人民的驕傲。

巴音朝魯表示,杭州灣跨海大橋的建成通車,大大拓展了寧波、嘉興人民創業創新的廣闊空間。它既是一條交通大通道,又是一條“經濟物流走廊”、“人才信息走廓”、“文化旅遊走廊”,也是一項惠及人民民眾的民生工程,一條實現全面小康、奔向現代化的幸福之路。我們一定要牢牢抓住機遇,充分發揮大橋的帶動作用,全面加快現代化國際港口城市建設步伐,使寧波在長三角區域建設亞太地區重要的國際門戶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陳德榮在講話說,杭州灣跨海大橋的建成通車,實現了杭州灣南北兩岸人民“天塹變通途”的千年夢想,對加快嘉興、寧波等城市的發展,推動環杭州灣都市圈建設,深化長三角的交流與合作,必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我們堅信,大橋一定能成為兩岸民間交往的“連心橋”、區域合作交流的“協作橋”、經濟社會發展的“騰飛橋”。

周海濤宣讀了交通運輸部賀信,李衛寧宣讀了《關於表彰杭州灣跨海大橋工程指揮部的通報》,寧波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杭州灣大橋工程指揮部總指揮王勇報告了工程建設情況。

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的參建單位、榮獲全國五一勞獎章的建設者,設計單位、股東和寧波、嘉興兩市市民代表為大橋通車剪彩。

 

5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