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八艷”之首柳如是簡介 柳如是怎么死的?

柳如是,明清易代之際,著名歌妓才女、詩人,與馬湘蘭、卞玉京、李香君、董小宛、顧橫波、寇白門、陳圓圓同稱“秦淮八艷”。因為其才名和氣節,更是被後世之人尊為“秦淮八艷”之首。柳如是雖然身在泥潭,但卻有名士氣節,其強烈的愛國情懷,一直以來都為人稱道,讚頌不已。

柳如是,本名楊愛,號影憐,又號我聞居士、河東君,浙江嘉興人。柳如是自小就極為聰慧好學,可惜幼年不幸,因為家中貧窮,從小就被賣到盛澤歸家院名妓徐佛家為養女,受徐教養。說是“養女”,實際上就是當做“瘦馬”教養的。

何為瘦馬?即是講貧窮人家有姿色的姑娘,從小買到院裡圈養起來,從小調教,不僅要識字讀書,還要學習琴棋書畫,待這些基本功掌握後,又要學待人接物,站姿坐姿,一顰一笑。方方面面,將這個姑娘培養成有學識的女人,最後再賣個好價錢。所謂“瘦馬”,實際上就是高級妓女。

崇禎四年,柳如是十四歲的時候,被吳江故相周道登買入府中,最開始是侍俾,伺候周府老夫人,很得老夫人歡心,後來周道登強索其為妾。周道登妻妾眾多,柳如是為妾不到一年,便在群妾的陷害中,差點失了性命。還是周老夫人念及當初情誼,遂救其一命,將其出周府,賣於娼家。

崇禎五年,柳如是墜入章台,改舊名為柳隱,自號“影憐”,表濁世自憐意,在亂世風塵中飄零。柳如是極有才氣,又自有一股氣節,長相更是美艷無雙,不多久百年成為秦淮名姬。據說柳如是當年,最愛身穿儒服男裝,在松江與復社、幾社、東林黨人交往,談論時事,比詩作賦,很受名流士子追捧。

“秦淮八艷”之首柳如是簡介 柳如是怎么死的?雖然有許多人想要求取她,但是柳如是擇婿標準極高,在眾多文人墨客中,她只看中了陳子龍。陳子龍是復社領袖,在交往中,兩人情投意合。可惜的是後來陳子龍在抗清中不幸戰死,此段情緣便就此終結。

崇禎十四年,柳如是嫁給了東林領袖、常熟錢謙益。錢謙益娶了柳如是之後,為她在虞山蓋了壯觀華麗的“絳雲樓”和“紅豆館”,金屋藏嬌,據說曹雪芹設計的絳雲軒是來自柳氏的絳雲樓。兩人在絳雲樓談詩作畫,琴瑟和鳴,一時成為佳話。

崇禎十七年,明朝滅亡,北京被清軍占領以後,明朝朱氏在南京建立弘光朝。柳如是拿出自己的體己銀錢,讓錢謙益當了一個禮部尚書,希望自己的夫君能為國出力。可惜的是,不久清軍便南下功臣,當兵臨城下之時,柳如是勸錢謙益與自己一起殉節,錢謙益拒絕了。後來當清軍占領南京之後,錢謙益毫無骨氣的投降清朝,成為了清廷臣子。

錢謙益在清廷的日子並不好過,不僅處處受打壓,而且期間甚至幾次下獄,最後都是柳如是拿出自己的銀錢,在外為他周鏇賄賂,救他出來。在這種情形之下,錢謙益最後選擇了辭官歸鄉。

錢謙益歸鄉之後,過著極為平凡的日子。但是這種日子並不是他想要的,因此在長期的鬱郁不憤之下,離開了人世。

錢謙益去世的時候,柳如是年僅四十六歲,伴隨著夫君的離世,厄運隨之而來。錢謙益去世之後,鄉里族人聚眾欲奪其房產,柳氏為了保護錢家產業,吮血立下遺囑,然後解下腰間孝帶懸樑自盡。更悽慘的是,柳如是生前為錢謙益做了如此多,最後卻連與其合葬的資格都不能享受。她被逐出錢氏祖墳,只在遠處得一孤塋,墓前石碑只一米多一點,上面刻有:河東君,悽慘至此。

柳如是雖是一代名妓,但其強烈的愛國主義情懷,值得後人尊敬,而她最後的結局,也實在讓人慨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