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為什麼要殺李善長?李善長和劉伯溫誰的功勞更大?

李善長,字百室,濠州定遠人,李善長長謀略,善用人。無論是政治軍事上,還是經濟民生上,李善長對朱元璋建立明王朝付出的功績不可謂不大,堪稱明朝開國功臣第一位。朱元璋曾說:“朕起自草莽間,提三尺劍,率眾數千,在群雄的夾縫中奮鬥,此時善長來謁軍門,傾心協謀,一齊渡過大江,定居南京。一二年間,練兵數十萬,東征西伐,善長留守國中,轉運糧儲,供給器械,從未缺乏。又治理後方,和睦軍民,使上下相安。這是上天將此人授朕。他的功勞,朕獨知之, 其他人未必盡知。當年蕭何有饋晌之功,千載之下,人人傳頌,與善長相比,蕭何未必過也。”可見,李善長對於朱元璋來說,是一個極其重要的臣子。但是就是這樣一個深受朱元璋器重的首功之臣,最後卻落了個不得善終的下場,被自己輔佐的君主處死。到底是發生了什麼?讓這兩個默契如一,配合無雙,共同締造了起於微末,最終建立不世王朝的君臣,最後留下這樣的收場?

朱元璋為什麼要殺李善長?李善長和劉伯溫誰的功勞更大?朱元璋這個人,實際上是一個極為偉大的君主。他出生草莽,起於微末,沒有強大的勢力集團在背後支撐自己,憑藉自己白身的身份,一步一步打拚出天下,最終建立了屬於自己的王朝。他一統天下後,一改元朝的積弊,使得國家經濟逐步恢復,百姓安平得樂。他精於政治,目光深邃,一手建立的制度體系甚至過了幾百年還影響到現在。他之後的兩位強主都對其推崇備至,由此可見朱元璋確實是有過人之處的。大清康熙帝說他“治隆唐宋”,而一向目無餘子的毛澤東,也獨對朱元璋情有獨衷。但是儘管朱元璋這個人受到這兩人的推崇,但是後世對朱元璋的評價一向不高。只因朱元璋有一個讓人詬病的地方,那就是大殺工功臣。凡是洪武初年的有功之臣,最後的結局一向都不是太好。而這第三種極少,只有幾人僥倖逃脫了。最大的大殺功臣的時期,就是胡藍黨獄時期。受胡惟庸、藍玉兩人的案子,牽入其中的功臣忠臣不可謂不多。第一是獲罪被殺;第二是無罪賜死;第三是僥倖逃脫。李善長之死應該是趨於第一種和第二種,史書的說法是李善長牽入胡惟庸的謀反案中,但先不說胡惟庸是不是謀反了,李善長肯定是沒有謀反的。朱元璋時期李善長的地位就極高了,除非是李善長沒有腦子,否則他絕不會冒著殺頭的罪名,幫助胡惟庸謀反,得到的還是同樣的地位。因此李善長之死,最有可能就是被朱元璋冤殺。可是朱元璋為什麼要殺李善長呢?

朱元璋殺李善長的原因,說來應該是挺簡單的,作為帝王來說,他的做法也沒有什麼錯。《明太祖實錄》上說,朱元璋曾經多次以元朝的結局來提醒自己,他說:“元之大弊:人君不能躬覽庶政,故大臣得以專權自恣。”朱元璋能夠由一介白丁,登上帝位,依託最大的應該就是以李善長為首的淮西集團的幫助。但是當朱元璋登上帝位,國家一切都安定以後,這樣一個勢力龐大的政治集團,自然也就成了朱元璋最大的眼中釘、肉中刺。他殺李善長,其實就是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摧毀臣子的政治結盟,使得大臣不能專權,以此來鞏固皇權。因此我們說作為帝王,朱元璋此舉是沒有錯的,可是這種做法卻是人們不能接受的。

李善長和劉伯溫,都是輔佐朱元璋登上帝位的能人,他們匡扶朱元璋建立明王朝。但是兩人誰的功績更大,就有的一說了。按照史實說話,當然是李善長的功績更大,不然李善長也不能號稱大明第一功臣了。他在朱元璋勢力還不是很大的時候就一直跟隨他,幫助朱元璋將勢力一步一步擴大。劉伯溫同樣功績極大,但是應該說他的功績被後世神話了。畢竟李善長最後死的不是那么好看,而劉伯溫則死因不明,對於明朝後世的統治者來說,推舉歌頌開國功臣,自然後者是最佳選擇,因此往往讚揚的都是劉伯溫,李善長往往就緘口不提。所以,我們說從歷史來看,李善長的功績更大。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