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5月2日

中國第一部新歌劇《白毛女》在演出

1945年5月2日

1945年5月2日中國第一部新歌劇《白毛女》在演出_歷史上的今天

中國第一部新歌劇《白毛女》在延安演出1945年5月中國第一部新歌劇《白毛女》在延安演出。《白毛女》由賀敬之作詞,馬可作曲。白毛女是1940年代中國抗日戰爭末期在中國共產黨控制的解放區創作的一步具有深遠歷史影響的文藝作品。它後來被改編成多種藝術形式,經久不衰。1942年5月2日,毛澤東在陝西延安發表《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提出文藝不是超階級的,文藝要和工農兵民眾結合。在同一個時期,延安的共產黨人還發動了整風運動和大生產運動。這使得延安的文藝工作者意識到要創作出一個全新的反映共產黨的理念的藝術作品。1945年中共七大準備召開之際,當時蘇聯紅軍已經向德國反攻,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的曙光已經來臨。延安的魯迅藝術學院的一些藝術家在院長周揚的指示下,根據“白毛仙姑”的傳說,創作出歌劇《白毛女》。《白毛女》將強烈的浪漫主義精神和共產黨的階級鬥爭理論結合在一起,成為解放區文藝標誌物,迅速風靡各個解放區。之後這齣歌劇還在國統區演出,廣受讚譽。《白毛女》的主題是“舊社會把人逼成鬼、新社會把鬼變成人”。1930年代末就在晉察冀邊區一帶流傳“白毛仙姑”的故事。1944年5月,《晉察冀日報》記者李滿天給周揚寫信,講述這一故事:在河北省平山縣的一個山洞裡,住著一個渾身長滿白毛的仙姑。仙姑法力無邊,能懲惡揚善,扶正祛邪,主宰人間的一切禍福。也有說法說白毛仙姑在山西。後來還有人說四川的羅昌秀是現實中的“白毛女”。羅是1956年才被民兵從深山野林里救出來,不可能是白毛女的原型。還有一種說法說白毛女的故事出於賀敬之的故鄉江蘇邳州,這也是不可能的。因為周揚最早指定《白毛女》的編劇的作品不合意,周揚臨時指派賀敬之進行編劇。《白毛女》的想法在賀敬之加入之前就有了。《白毛女》故事梗概:佃農楊白勞與女兒喜兒相依為命,喜兒與同村青年農民大春相愛。楊白勞因生活所迫向惡霸地主黃世仁借了高利貸,之後外出逃債。在除夕之夜楊白勞偷偷回家。黃世仁聞訊後強迫楊白勞賣女頂債,楊白勞喝做豆腐用的滷水自殺(在芭蕾舞中被黃世仁用手槍打死)。喜兒被搶進黃家,遭黃世仁姦污,逃入深山,頭髮全白。兩年後,大春隨八路軍回鄉,在山洞裡找到喜兒,替她申冤雪恨。結尾處,村民們和喜兒一起開會聲討黃家的罪行,慶賀窮苦人的重見天日。

5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