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0年>> 5月2日

我國綿羊冷凍胚胎移植成功

1980年5月2日

由中國農業科學院畜牧研究所進行的綿羊冷凍胚胎移植試驗,於1980年5月2日獲得第一胎“借腹懷胎”的羊羔、一胎生三羔,個個發育正常,母子羊平安健壯。
  中國農業科學院畜牧研究所於1979年以寒羊為試驗動物,進行了家畜母羊胚胎超低溫冷凍保存的研究。對供體母羊(供給胚胎者)先用垂體激素進行處理,使母羊超數排卵,以獲取較多的胚胎。在發情配種後的第六天至第八天手術取出胚胎,並用含有抗凍劑的培養液進行冷凍前處理。胚胎按一定的降溫程式,慢速冷凍直至負60℃,然後放入負196℃的液氮中保存。冷凍胚胎移植前再按一定的升溫程式解凍。這次試驗是將超低溫保存了14天的3個胚胎,解凍後移入受體母羊(接受胚胎,代替供體懷孕者)的子宮中,“借腹懷胎”,發育出3個羊羔。胚胎超低溫冷凍長期保存的成功,是胚胎移植技術的重大突破,為擴大使用胚胎移植技術提供了方便。胚胎超低溫冷凍保存技術是節約牲畜飼管費用,貯備遺傳物質,建立國家基因庫長期保存家畜品種資源的唯一可靠方法。

5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