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圓明園的真正元兇是誰

火燒圓明園元兇

在歷史上曾經發生過一次駭人聽聞的事件,那就是火燒圓明園。在歷史上圓明園曾經遭到兩次搶劫,第一次就是在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英法聯軍入侵北京。第二次是八國聯軍入侵北京時候為了掩蓋自己的罪行還燒了圓明園,那么火燒圓明園元兇是誰呢?

火燒圓明園的真正元兇是誰

火燒圓明園遺址

在火燒圓明園這個名稱上,名義上是只燒了圓明園這一個地方,其實被燒毀的地方遠遠不止這個地方在萬壽山、玉泉山、香山上的一些名勝古蹟都被燒毀。那的毀壞的程度遠遠超過了圓明園。這次事件的真正元兇就是英國和法國的軍隊,在入侵中國的北京之後,聽說了圓明園的寶物眾多,在以清朝曾經把自己的人個囚禁在圓明園這個地方為藉口之後便開始率領軍隊進軍圓明園開始燒殺搶掠,在1860年10月英國軍隊率領三千餘人到達圓明園進行燒毀搶奪寶物。這次的燒毀圓明園幾乎被夷為平地,粗略的統計圓明園喪失的寶物達到了150萬件,不論是上古的青銅器,還是書畫奇珍異寶都是被搶奪一空,在搶奪結束還燒了整個圓明園,現在的圓明園是後來盡力修復的。

這次英法聯軍入侵北京導致的火燒圓明園事件影響極為惡劣,在雨果文章中,也是記載了這次火燒圓明園事件,還把這次的元兇稱為“法蘭西”和“英吉利”這一個是代表了英國,一個是代表了法國。

火燒圓明園背景

火燒圓明園說的是上個世紀英法聯軍和八國聯軍分別對我國圓明園進行搶劫和燒毀的事件,火燒圓明園不僅導致圓明園等一些歷史建築遭到毀壞,還使園內的不少瑰寶文物都被掠奪,這對我國是一個不可彌補的傷害,那么火燒圓明園背景是怎樣的呢?


火燒圓明園背景主要分為四個部分。第一1840年的鴉片戰爭發生之後,西方的列強就強迫清政府簽下了一系列的不平等條約,中國喪失很多自主權,海關也逐漸被列強控制,為了進一步打開中國的大門,中英《南京條約》簽訂後,其他列強也開始來占中國的便宜,英美法等國家修改條約的請求被清政府駁回後,他們惱羞成怒,於是決定要發動侵華戰爭,考武力來掠奪。第二就是亞羅號的無理藉口,亞羅號事件發生後,英國竟然要求清政府要向英國賠禮道歉,還索要賠償,這加大了清政府和英國的矛盾。

第三,第二次鴉片戰爭時期,美國、俄國、英國、法國,四個國家狼狽為奸,為了各自的利益開始研究入侵中華,1857年底,廣州被英法聯軍占領後,英法聯軍繼續北上,目標直指北京城。

第四就是鹹豐皇帝虐待英法的使節事件,1860年,英法聯軍已經打到大沽、天津,鹹豐皇帝派遣他的六弟駐守北京,自己避難走了,後來39名談判代表被清政府扣押,這些人後來被關押在圓明園,最後活著出去的只有18人,這讓英法聯軍非常生氣,於是決定要報復清政府。

火燒圓明園真相

對於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的真相,歷史學家們一直存在著各種各樣的猜測及爭議,迄今為止,關於火燒圓明園真相存在著兩種說法。


第一種,也是最普遍的一種說法就是英法聯軍在搶奪圓明園中的寶物之後,不想讓他們盜走的商品被清點出來,為了掩蓋他們搶奪圓明園的罪證,所以決定火燒圓明園去銷毀其搶奪的痕跡,銷贓滅跡;

對於這種說法有很多歷史學家認為它不夠合理,他們覺得這種說法的判斷可能是受一些影視劇中太監、宮女偷取宮中寶物之後燒毀偷盜地點的影響,帶著很濃的主觀臆想。因為英法聯軍光天化日之下能夠火燒圓明園,並且燒了三天三夜,顯然他們對於搶奪及火燒圓明園的事件是毫不避諱的。

第二種說法就是因為清政府曾逮捕了一批英法聯軍的士兵,並把他們押解到北京監禁。監禁期間對被捕的英法聯軍百般拷打和折磨,直至被凌辱至死。所以,在英法聯軍的侵華期間,英國全權大臣決定對清政府之前殺害英國士兵復仇,這種報復心理使他毀掉圓明園。而這種說法也不是被所有人都認可的,因為被俘的英法聯軍士兵中,有一部分被虐待至死,但是最後仍還有18個人存活下來,所以也無法考證這種說法是否就是真相。

不論真相是哪一個,也不論真相是什麼樣子的,圓明園已經被燒毀,國人應該永遠銘記國家恥辱的時刻,不斷的鞭策自己去努力建設更強的國家,再也不受其他國家的剝奪。


火燒圓明園皇帝

火燒圓明園是在清朝政府在任期間發生的事情,火燒圓明園皇帝是鹹豐皇帝。圓明園是當時秦朝存放貴重物品的地方,裡面全都是珍寶。圓明園一共也是經歷過了兩次劫掠,第一次是在第二次鴉片戰爭時候的英法聯軍。第二是是在八國聯軍的時候在此被燒。

鹹豐皇帝是清朝的第九位皇帝,他也是清朝的最後一位手中有權利的皇帝。他的父親是道光帝,兒子是同治皇帝。當時他在位的期間不斷受到外國列強的攻擊,整個清朝內憂外患不斷,之後發生了兩次大的內戰就是第二次鴉片戰爭和太平天國運動

在火燒圓明園之前圓明園是金碧輝煌,很多名勝古蹟,裡面都是從古至今留下來的寶物,琴棋書畫什麼都有,據統計裡面的寶物達到了150萬件,但是在火燒圓明園發生之後被一掃而空,什麼都沒了,甚至那些圓明園的靚麗風景也被一把火燒完了,留下殘垣斷壁。當時的清朝鹹豐皇帝再世年間由於自己的兵力實在是對抗不了當時的英法聯軍,再加上清朝閉關鎖國很多年這也是導致了清朝的科技落後列強太多,在這次入侵發生之後清朝幾乎是連還手的機會都沒有就已經戰敗。

火燒圓明園是一次中國的恥辱,這也導致中國的的國門被打開,很多的西方列強國家發現中國有利可圖之後開始組織軍隊進軍中國。而清政府卻在不斷的腐敗。

火燒圓明園損失

火燒圓明園是發生在清朝的時候一個難以想像的災難。英法聯軍入侵北京就是為了搶奪圓明園的財寶。那么火燒圓明園損失到底有多嚴重呢?接下來就給大家介紹下火燒圓明園損失。

在當年的十月十八日到十九日之間,圓明園遭到了無法想像的災難,接近四千名英國軍隊在圓明園四處縱火,圓明園中存放的從古至今的寶物全部毀於一旦,要么是被搶走,搶不走的就被砸了和放火燒了。在這個事件結束之後清朝的派人去查證這次到底損失了多少。在這么大的一座圓明園中,只剩下二三十座亭子和小廟宇還殘留著,但是門窗擺設,屋內的寶物也被洗劫一空。而且不光在圓明園,在萬壽山和香山的一些名勝古蹟也遭到了焚燒。根據清朝的文獻記載,在十月十八號英國焚燒圓明園的時候,因為他們來的過於突然,在圓明園裡面的宮女太監趕緊緊閉門窗,英國放火燒了之後,大概30人活活被燒死。

在被掠奪的財寶後,很多人去做了統計到底損失了多少寶物,粗略的統計之後算出大概丟失寶物150萬件,從先秦的青銅器到唐宋的名人書畫奇珍異寶,全被洗劫一空,可見英法聯軍的惡貪。

這次發生的火燒圓明園事件無論是從人還是寶物和建築圓明園都是受到了致命的創傷。損失的東西換算成銀兩不可估量。英法聯軍的這次惡行也被世界記錄,被世界譴責。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