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3年>> 5月3日

善後借款案在國會引起混亂

1913年5月3日

1913年5月3日,國會討論大借款案。5日,代理總理段祺瑞出席答覆質問。在議員據理詰責下,段無言對答,他表示:“政府對於此項借款案手續實欠妥貼,而其不得己之苦衷,尚乞諸君曲為原諒。”谷鍾秀提出動議:“對於借款並不反對,惟政府違法簽約借款,咨謂查照備案,本院決不承認。”議長湯化龍將谷的動議交付表決,以229人贊成的多數,通過了谷的動議。
7日,副議長陳國祥主持眾議院會議,進步黨議員藉口5日動議有彈劾政府性質,需要三讀通過,國民黨議員反對,雙方發生爭執,相持不下。國民黨議員要求議長將5日表決咨達政府,議長藉口咨文要向議院報告,而議院人數不足,無法報告。谷鍾秀登台大罵“亡國議長”,有議員扳下議席上墨盒向陳國祥擲去,議場秩中大亂,幾成武鬥,會議一鬨而散。
8日,袁政府向兩院發出咨文,要求承認大借款。咨文說:“值茲財政艱窘,國際債權催逼更甚,借款一日不成,國本一日不定。此次契約簽字,在勢無可取消。”進步黨議員以不出席會議來對付國民黨,使議會不足法定人數而無法開議。善後借款案在國會擱淺。

5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