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貝古城消失之謎

龐貝古城


龐貝古城龐貝古城是亞平寧半島西南角坎佩尼亞地區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城,西北離羅馬約240千米,位於義大利南部那不勒斯附近,維蘇威火山東南腳下10千米處。西距風光綺麗的那不勒斯灣約20千米,是一座背山面海的避暑勝地,始建於公元前6世紀,公元79年毀於維蘇威火山大爆發。

1594年,人們在薩爾諾河畔修建飲水渠時發現了一塊上面刻有“龐貝”字樣的石頭;1707年,人們在維蘇威火山腳下的一座花園裡打井時,挖掘出三尊衣飾華麗的女性雕像。人們以為這些不過是那不勒斯海灣沿岸古代遺址中的文物,沒有人意識到,一座古代城市此刻正完整地密封在他們腳下占地近65公頃的火山岩屑中。1748年,人們挖掘出了被火山灰包裹著的人體遺骸,這才意識到,公元79年維蘇威火山的爆發掩埋了一座城市。

在羅馬古冊記載中,龐貝城是一座“美麗花園”。 據記載,龐貝城是由奧斯坎斯部落興建的,是一座人口稠密、商旅雲集的小城。公元前89年,龐貝城被羅馬人占領,成為羅馬帝國的屬地。到公元79年為止,這裡已經成為富人的樂園,貴族富商紛紛到此建設豪華別墅,使龐貝城成為聞名遐邇的酒色之都。在這座 “花園”中生活著約兩萬居民,重要建築圍繞市政廣場,有朱庇特神廟、阿波羅神廟、大會堂、浴場、商場等,還有劇場、體育館、鬥獸場、引水道等羅馬市政建築必備設施。經濟的繁榮帶動了科學文化的發展,在同一時期,龐貝文明已經遠遠超過還處於蠻荒時代的歐洲其他國家。然而,就在龐貝城達到繁榮巔峰時,它卻神秘地消失了。曾經輝煌一時的龐貝文明遁跡於歷史長河中,留下的唯有一個個難解的謎團……

在1778年的考古挖掘中,考古學家們挖掘出了2000多具屍骨。當他們將石膏漿灌進已經乾枯的屍體空殼,製成石膏像時,吃驚地發現這些遇難者的面部表情都是痛苦絕望。當年的龐貝遭受到了什麼,讓整城居民無所遁逃而死於痛苦?考古學家對古城遺址、地質作了大量考察,推測古城的消失與離此不遠的維蘇威火山有關。

維蘇威火山海拔1277米,據地質學家考證,它是一座典型的活火山,數千年來一直在不斷噴發,龐貝城就是建築在遠古時期維蘇威火山一次爆發後變硬的熔岩基礎上的。當時,人們對火山滿不在乎,在火山兩側肥沃的土地上耕作,絲毫沒有想到這座“死火山”正在醞釀著一場毀滅性的大災難。公元62年2月8日,一次強烈的地震襲擊了這一地區,造成許多建築物的毀塌。我們今天在龐貝城看到的許多毀壞的建築,都是那次地震造成的。地震過後,龐貝人又重建城市,而且更追求奢侈豪華。然而,龐貝還沒來得及從那次地震中復甦過來,在公元79年8月24日這一天,維蘇威火山突然爆發了。

強烈的火山爆發將整個龐貝城掩埋,最深處竟達19米,曾被譽為“美麗花園”的龐貝城消失了。此後,維蘇威火山又有多次爆發。由於火山灰和熔岩的層層覆蓋,地下的古城被埋得更深,後人從地面上再也見不到古城的一點蹤跡。於是,龐貝古城漸漸成為古籍史冊和民間傳說中的神秘之處,沒有人知道它的位置和模樣。

一直到18世紀,這個沉睡千年的古城才重現人間。但是,由於當時的挖掘行動是具有掠奪性和破壞性的,無數珍貴的文物被毀壞了。1860年,由於官方介入,發掘工作才走上正軌。經過長達100多年大規模的系統挖掘,龐貝城這座沉睡了千年的古城逐漸揭開了神秘的面紗。人們從這片遺址中驚喜地發現,富有表現欲的龐貝人創造了空前的文明神話。

昔日的龐貝城一派繁華,人們從斷垣殘壁之間仍能依稀看到當年古羅馬的繁榮和奢華。但是,龐貝古城的悲劇還會重演嗎?維蘇威火山自龐貝城覆滅後,就從沒平靜過。專家預測,在最近200年間,維蘇威火山將會像2000年前那樣大規模地爆發。若是如此的話,龐貝城莫非將會再次遭受滅頂之災?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