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沈葆楨?林則徐女婿沈葆楨與左宗棠的關係

沈葆楨是晚清之時清廷非常重量級的大臣,也是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民族英雄,為中國近代造船、航運、海軍建設事業的奠基人之一。

沈葆楨是歷史上一位非常有作為的官員,不同於某些只知道讀書,不知道處理政務的書呆子官員,沈葆楨此人雖然也是八股取士,進入仕途的,但是卻非常的有能力。無論是在地方為,還是受曾國藩邀請,幫助他辦理團練,沈葆楨都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沈葆楨是一位性情耿直的官員,不太懂得人際交往,所以有些時候會難免得罪人。特別是在中國官場,這樣一個講究利益人情的環境中,更是要吃些虧。

沈葆楨道光二十二年中進士之後,就開始進入官場。但是在鹹豐六年(大約是這個時間,亦或者還要晚些)到鹹豐十一年的這一個階段,沈葆楨是離職歸鄉,遠離官場的。而空缺的這段時間,既不是因為他需要為父母守孝,也不是他自願離職的。而是因為他性情耿直,所以得罪了自己的上司,最後得了這么一個結局。

沈葆楨個人的軍事能力與政治能力都不錯。鹹豐十一年開始,沈葆楨受曾國藩的重用,開始辦理團練。後來由曾國藩推薦,沈葆楨人江西巡撫,帶領湘軍將領王德標、席寶田等鎮壓太平軍,捕殺太平天國幼天王、洪仁軒等。

如何評價沈葆楨?林則徐女婿沈葆楨與左宗棠的關係就政治方面的能力而言,沈葆楨對台灣的治理,是最值得稱讚的地方。在接受朝廷任命為欽差大臣,赴台灣督促防務事宜的時候,沈葆楨開始了他對台灣地區的近代化改造。他奏請推行了以下三條政令:

第一,廢除嚴禁內地人民渡台的舊例。

第二,廢除嚴禁台民私入“番界”的舊例。

第三,廢除嚴格限制“鑄戶”、嚴禁私開私販鐵斤及嚴禁竹竿出口的舊例。

沈葆楨的這三條政策,首先大破了大陸人民前往台灣的限制,推動了漢族人民於台灣本地少數民族的交流與發展和。第二大破了台灣各地經濟桎梏,促進了台灣的經濟交流。第三,促進了台灣本地土地的開發,使得台灣人民生活得到改善。正是因為沈葆楨在台灣進行的改革,台灣的經濟文化才得以迅速發展。

沈葆楨是一位意志力堅定的人,也是一位有本事辦理實業的人,否則左宗棠不會點名讓沈葆楨來接手他的福州船政局。特別是對於福州船政局,有這樣一個說法,福州船政局“創自左宗棠,成於沈葆楨”。沈葆楨和左宗棠兩人都被馬尾地方建祠紀念,稱“船政之父”。

實際上左宗棠對沈葆楨的看中極高,當初左宗棠要離開福州船政局的時候,福州船政局的事業實際上並沒有進入正途。離任的左宗棠不放心船政局的發展,於是想方設法的尋找合適的接收者。而在眾多人中,沈葆楨是他選定的最合適的人選。為了能順利讓沈葆楨接收福州船政局,左宗棠同福州將軍英桂、福建巡撫徐宗乾三次來到沈葆楨的府邸,請求他出山。

沈葆楨接收福州船政局之後,一是建設船塢和機器廠,二是創辦藝童學。前者保證了船政局的基本業務,後者則是為福州船政局培養了一大批的優秀人才。

洋務運動開展的時候,並不像人們想的那么容易。與中國許多次改革的時候一樣,受到了某些頑固守舊派的堅決抵抗。沈葆楨在開辦福州船政局的時候,以大毅力阻止了守舊派的進攻,最終將福州船政局發展起來,建造戰艦20艘,遍布在各個海口。

要是說左宗棠和沈葆楨的關係,實際上就是普通的同僚關係。不過左宗棠對沈葆楨持欣賞態度,贊同他辦事的能力。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