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4年>> 5月5日

黃埔軍校正式開學

1924年5月5日

黃埔軍校是黃埔陸軍軍官學校的簡稱,位於我國南方最大城市——廣州市珠江中的黃埔島上。
它創建於1924年5月,是孫中山在中國共產黨和社會主義蘇聯的幫助下親自創辦起來的。它是第一次國共合作的產物。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變以前,它是一所新型的革命軍事學校。
辛亥革命失敗後,孫中山繼續堅持革命立場,進行多次鬥爭,但都找不到正確道路。他總是幻想聯合這一派軍閥去反對那一派軍閥,企圖從軍事投機中取得勝利。結果與他的願望相反,他得到的只是一次又一次的慘痛失敗。孫中山開始認識到:中國革命之所以遲遲不能成功,其原因就是因為沒有真正革命的武裝,沒有人民民眾的基礎。軍閥是靠不住的,不能依靠這個或那個軍閥的支持來進行革命。孫中山在苦悶、徘徊中欣然接受了共產國際代表和中國共產黨人的建議,決心創辦軍官學校,建立革命軍隊。
1924年1月,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國共合作正式建立後,孫中山便積極籌建陸軍軍官學校,並決定利用黃埔島上原有的廣東陸軍學校和海軍學校的校址,作為軍校校舍。1924年5月5日,黃埔軍校正式開學。孫中山親自擔任軍校總理,廖仲愷為黨代表,蔣介石為校長。黃埔軍校在組織機構上,建立了黨代表制度和政治工作制度;在培養目標上,軍校規定要造就既熟練於指揮軍事,又善於做政治工作的軍官;在教育內容上,黃埔軍校開設政治課,實行政治課程與軍事課程並重的原則。後來,黃埔軍校實行的黨代表制度及政治工作制度,被推行到國共合作組織的國民革命軍的各級部隊中去,成為革命軍隊區別於過去一切舊式軍隊的主要標誌。
中國共產黨對軍校給予了積極的支持和幫助。周恩來、聶榮臻、惲代英、肖楚女、葉劍英等都先後在軍校擔任各種負責工作。我軍的許多傑出領導人和軍事幹部,如徐向前、羅瑞卿、劉志丹、陳賡等,也都在黃埔軍校學習過。
名揚中外的黃埔軍校是當時全國革命青年嚮往的革命學府。儘管後期的黃埔軍校,變成了蔣介石培植私人勢力的反動大本營,但它的前期還是進步、革命的。

5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