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遼帝國:契丹王朝的絕唱

西遼帝國

初露鋒芒就成俘虜

耶律大石(1087-1143),是遼太祖耶律阿保機的第八代孫。公元1115年,29歲的耶律大石考中了進士,成了《遼史》記載中遼朝唯一的契丹進士。

當時,盛極一時的遼王朝已經走上了末路,在位的天祚帝昏庸無能。就在耶律大石中進士的前一年,女真族首領完顏阿骨打率部反遼。短短几年,強悍的女真鐵騎把遼軍打得抱頭鼠竄。 1122年,天祚帝率領五千親軍一路逃入夾山。

1123年,遼金再戰。天祚帝任命耶律大石為都統。因遼軍先天對女真心存恐懼,氣勢上已先輸了一半。一場鏖戰之後,遼軍全軍覆沒,耶律大石也被金軍俘虜。

這無疑是耶律大石軍事生涯中最為恥辱的一幕。金軍統帥完顏宗望沒有殺死耶律大石,而是把他用繩索綁住牽在馬前,逼迫他帶路,去襲擊天祚帝的行營。耶律大石狼狽不堪,踉蹌前行,如同奴隸一般。

夾山作為契丹反擊的大本營,女真人多次進軍皆因不知路途無功而返,空望著六十里泥潦興嘆。這次由於耶律大石帶路,隱匿在夾山之中的遼國行帳很快就被金兵找到。天祚帝之子秦王、許王、后妃公主等及輜重車萬餘輛皆為女真俘獲。這時天祚帝正在應州一帶“遊獵”,從而幸免於難。天祚帝聞聽這個訊息,邀擊金軍於白水濼,試圖雪恥,結果再次被擊潰。不僅另外一個兒子趙王被俘,還在狼狽逃竄中把傳國玉璽給丟了!

金太祖聞知這一訊息,心中大喜,特意下詔表彰耶律大石作為嚮導的功績。還賜了一名女子作為他的妻子,並將之前俘獲的耶律大石五子交還與他。

不過耶律大石血管中流淌的畢竟是耶律家族的血脈。被安置在完顏宗翰帳中的耶律大石面對高官厚祿毫不動心,並以其人格魅力征服了那位原本可能是監視他的妻子,使其為他的脫逃進行掩護。

終於,時機來臨。在金人西征途中,乘看守不備,耶律大石帶領兒子逃入茫茫深山。而他的那位妻子,則自願留下來與完顏宗翰周鏇。

發現耶律大石脫逃的完顏宗翰將耶律大石的妻子找來,詢問耶律大石下落,那位女子閉口不言。完顏宗翰大怒,欲將其嫁給部落之中最為貧賤者。那位剛烈的女子破口大罵,抵死不從。完顏宗翰惱羞成怒,取過弓來,一箭將其射殺。

鐵騎二百踏上西行之路

此時金朝的占領區內,有很多游弋未降的遼軍,聞聽耶律大石逃出金營,紛紛來附。耶律大石一路收拾殘軍,待其趕至夾山與天祚帝再次匯合時,已有七千餘騎。

天祚帝應該不知道金人偷襲夾山大營是由耶律大石帶路,否則以他睚眥必報的性格,一定不會放過他。作為人生中最大的一個污點,耶律大石也竭力隱瞞這件事情。《遼史》只是簡略地敘述了他被俘並逃出金營一事,但女真的《金史》,則詳細記錄了耶律大石人生中這不光彩的一頁。

天祚帝興奮地迎接了耶律大石和他帶來的隊伍。自謂天助,信心開始膨脹,遂制定了一個收復燕雲的冒險計畫。

得知天祚帝的想法之後,與金人有著多年作戰經驗的耶律大石明白這是一條死路。思前想後,覺得留在天祚軍中,已無前途。特別是,如果天祚帝知道他曾作嚮導,襲破帝國行帳,致使后妃王子全族被俘的事情,自己將必死無疑。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