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18年>> 5月5日

馬克思誕生,德國政治家,哲學家。(1883年逝世)

1818年5月5日

在倫敦海格特公墓里,有一塊萬眾矚目的墓地,在這塊墓地中靜臥著的,就是全世界無產階級的偉大導師、科學共產主義的創始人卡爾·馬克思。
馬克思於1818年5月5日出生在德國萊茵省特利爾城的一個律師家庭。他於1835年考入波恩大學,學習希臘羅馬神話和藝術史等。1836年,他進入柏林大學,攻讀法律和哲學,並參加了青年黑格爾小組,開始鑽研黑格爾的哲學著作。1841年他獲得哲學博士學位。1842年,馬克思進入《萊茵報》當編輯,以精采的社會評論文章擴大了該報的影響。次年夏他同燕妮結婚後移居巴黎,開始與進步工人團體發生聯繫。
1844年,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巴黎相識,從此,這兩位偉大導師為全世界無產階級事業共同進行鬥爭。兩人合寫了批判“青年黑格爾派”的著作《神聖家族》,第一次提出了無產階級解放全人類的偉大歷史使命。1845年初,馬克思被法國驅逐出境,遷往比利時的布魯塞爾。1847年,馬克思與恩格斯一起應邀參加正義者同盟,並將其改組為共產主義者同盟。馬克思還與恩格斯一起為同盟起草了著名的綱領《共產黨宣言》。宣言的發表標誌著馬克思主義的誕生。
1864年,馬克思在倫敦創建了“國際工人協會”,也就是第一國際,並成為該組織的領袖和靈魂。1867年,馬克思發表了經濟學巨著《資本論》第一卷,這本書是馬克思忘我勞動和頑強探索整整25年的成果,書中闡明了剩餘價值理論,揭示了資本主義的經濟運動規律。馬克思自己說過:《資本論》是工人階級向資產者和土地所有者腦袋發射的最厲害的炮彈。
1871年,巴黎公社革命爆發,馬克思雖然事先不贊成這一行動,但當人民民眾起來鬥爭時,他無條件地站在了公社戰士一邊,給予了他們熱情的支持和幫助。為了總結公社革命的經驗教訓,他寫了《法蘭西內戰》一書,論證了暴力革命的原則,發展了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的理論。巴黎公社的失敗,使國際工人協會陷於不能存在的境地,1876年協會正式解散。但它播下的種子卻開花結果了,歐美大多數國家都成立了社會主義政黨,馬克思的影響也與日俱增。
反動政府的迫害、物質生活的貧困和理論工作的艱辛,嚴重損害了馬克思的健康。晚年,他雖受多種疾病折磨,但仍致力於幫助各國工人政黨的成長和進行理論研究的工作,寫出了《哥達綱領批判》等著名著作。
1883年3月14日,馬克思在書桌邊與世長辭。

5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