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墓何時打開

秦始皇陵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皇帝嬴政的陵墓,位於中國北部陝西省臨潼區城東5公里處的驪山北麓。

秦始皇陵建於公元前246年至公元前208年,歷時39年,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規模龐大,設計完善的帝王陵寢。秦始皇陵築有內外兩重夯土城垣,象徵著都城的皇城和宮城。陵冢位於內城南部,呈覆斗形,現高51米,底邊周長1700餘米。據史料記載,秦陵中還建有各式宮殿,陳列著許多奇異珍寶。秦陵四周分布著大量形制不同、內涵各異的陪葬坑和墓葬,現已探明的有400多個。秦始皇陵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結構最奇特、內涵最豐富的帝王陵墓。

秦始皇陵是可以和埃及和古希臘雕塑相媲美的世界人類文化的寶貴財富,它們充分表現了2000多年前中國古代漢族勞動人民巧奪天工的藝術才能,是中華民族的驕傲和寶貴財富。

秦始皇陵墓何時打開

揭秘秦始皇陵墓何時打開

秦始皇陵墓何時打開?陝西考古工作者經過近三年的勘察研究,得出秦始皇陵墓保存基本完好,未遭嚴重破壞和盜掘的結論。那么,這座充滿神秘色彩的陵墓何時才能打開呢?專家們認為,根據目前的條件,許多技術問題尚沒有解決,開掘秦始皇陵的時機還不成熟,主要困難有如下幾點:

1、秦始皇陵規模宏大,陵墓約500乘以500米的正方形,按通常的考古程式,必須大揭頂,將封土一層層去掉,再一層層挖向地宮。移土工程的巨大且不說,要保護好地宮,必須要建一座跨度500米的永久性的保護大廳,建這樣大跨度的大廳,不要說在國內,就是在國際上也沒有先例,而且費用極為浩大。

2、另外,秦嶺地區地下水位相當高,距地16米就見水了。而地宮是在26米以下,開掘時,如沒有特大型排水設備,整個地宮必定會被大水淹沒。

3、陵墓內有大量水銀,這些水銀形成了濃密的水銀密封層,如何通過密封層也是個難題。

秦始皇陵墓何時打開

4、如何解決出土文物保鮮也是一大難題。考古工作者在發掘秦兵馬俑時就遇到過這種情況。當時,土層被打開,兵馬俑都是色彩鮮艷的彩陶,可出土不久,色彩全部褪盡了,變成了清一色的灰褐色。北京定陵曾出土了大量的絲織品,其中包括一件龍袍,當時採用了世界上最先進的技術進行保護,結果還是失敗了。現在的那件龍袍只要稍微一動,就有可能變成一堆碎片或粉末。目前這些技術問題都還沒有解決,所以秦始皇陵暫不能發掘。

秦始皇陵墓何時打開?對秦始皇陵園第一次全面的考古勘察始於1962年,考古人員繪製出了陵園第一張平面布局圖,經探測,陵園範圍有56.25平方公里,相當於近78個故宮,引起考古界轟動。不過通過近期時間的勘查,打開的時間縮短了至少一百年。不過現在有些技術還不成熟無法達到開採並很好的保存的要求,日本曾提出要和中國一起開掘秦始皇陵的意見只要獲得親寶藏的十分之一,但被中國政府直接拒絕。

其實我一直都很期望看到它被打開,但如果因為技術要求達不到而盲目開採的話勢必然匯兌它有致命性的破壞,那關於“秦始皇陵墓何時打開”的問題,我們還是保留吧,讓它保留得更完整。

秦始皇陵墓何時打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