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80年>> 5月16日

匈牙利總工人黨建立

1880年5月16日

1880年5月16日至17日,在布達佩斯召開了匈牙利全國工人代表大會,決定“把政治上無權、經濟上受壓迫的工人階級——現存在各種形式的黨派聯合成一個統一領導的工人政黨”,取名為匈牙利總工人黨。1890年,改名為匈牙利社會民主黨。它的創建人是弗蘭克爾·列奧。
弗蘭克爾是匈牙利和國際工人運動的傑出戰士。1867——1871年,他僑居法國。他把在法國做工的德、奧、匈工人組織起來,參加了第一國際,成立巴黎第二支部。1870年6月,法國當局以“組織秘密團體”和“謀殺皇帝”等罪名,第三次審訊第一國際巴黎支部的領導人,弗蘭克爾在法庭上慷慨陳辭,逐一駁斥了當局的誣陷。為此,馬克思在給恩格斯的信中讚揚他說:“小猶太人弗蘭克爾為自己爭得了桂冠。”
弗蘭克爾和瓦爾蘭、杜瓦等一起領導了震撼世界的巴黎公社,並被選為巴黎公社勞動與交換委員會委員,草擬了一系列社會經濟措施的重要決議和法令,其中關於把逃亡業主遺棄的工廠企業移交工人協會的法令,被恩格斯認為是“公社最重要的一個法令”。巴黎公社失敗後,弗蘭克爾流亡到英國。
在英國期間,參加第一國際總委會的工作,任奧匈通訊書記。弗蘭克爾本來和馬克思有密切的通訊聯繫,在倫敦期間,他經常進出馬克思的家裡,和馬克思的女婿拉法格和女兒勞拉·馬克思建立了莫逆之交。弗蘭克爾於1876年回國,領導匈牙利工人運動,經過他的大量的宣傳教育工作,終於使各個派別工人組織聯合起來,成立了統一的匈牙利的工人階級政黨。

5月16日發生的事情: